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贾宇:实现全面、平衡、充分的法律监督——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崇高使命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讯 12月16日,2018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宇出席会议并作《实现全面、平衡、充分的法律监督——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崇高使命》主题发言。

   对于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崇高使命,贾宇从四个“新”角度提出了思考:

  一是理性认识检察机关侦查职能的新变化。40年来,虽然检察侦查职能在收缩,但检察事业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同步,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检察机关仍保留有对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立案侦查权。浙江作为三个试点省市之一,先行先试,在转隶工作、办案衔接工作等方面为监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开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是牢牢把握检察工作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检察事业正经历四十年未遇之大挑战,也面临四十年未遇之好机遇。检察机关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就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检察机关要实现创新发展,就必须正视检察工作主要矛盾的转化,必须着力解决“三个不平衡”;检察机关要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必然要优化内设机构设置。

  三是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理念。理解和把握好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理念,是检察机关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的前提。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准确把握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二是正确认识法律监督的本质内涵;三是切实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

  四是着力构建全面平衡充分的法律监督新格局。检察业务工作的落脚点在于调整工作重心,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逐步完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并重的法律监督新格局,“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推动解决“三个不平衡”,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