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定检简介
定检简介
本院简介
时间:2010-07-21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定海 【字号: | |

  定海地处舟山群岛新区中西部,是中国沿海南北海运和远东国际航线的咽喉要冲,长江流域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和重要通道。区域面积1444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875.2平方公里,陆域面积568.8平方公里。区域内有大小岛屿127.5个,其中有居民岛24个。全区下辖3个镇、9个街道,有户籍人口39.94万人。港口岸线资源丰富,海岸线总长428.07千米,分布曲折,良港众多,其中金塘港为宁波-舟山港的主要港区,白泉港、马岙港等为重要港区。近年来,全区依托定海工业园区、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金塘西堠工业园区等产业平台,大力发展临港工业、船舶工业、石油储运加工、粮油精深加工、海洋装备、海洋渔业等产业,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双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定海区人民检察院就坐落于这片物华天宝、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蓝土地上。她成立于19543月,初名为定海县人民检察署,同年12月更名为定海县人民检察院。文化大革命期间工作中止。19794月重新成立。19873月,舟山撤地建市,易为现名。办公地址现在定海昌洲大道1600号。内设8个机构,具体为政治部、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派出机构1个为金塘检察室。现有编制65人,实有干警62人,法律本科以上学历干警46人,占74.2%,研究生9人。

  近年来,定海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定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院集体及所属部门先后180余次受奖表彰。曾被中共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总工会、浙江日报社评为浙江省“书香机关”,被市美丽舟山建设领导小组土壤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办公室授予舟山市第一批“无废城市细胞”,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先进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成绩突出集体,被舟山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先进集体,多个案件获评全省优秀案(事)例、精品案例,2021年更是荣获省、市检察工作先进院,在定海检察史上谱写了一页又一页的光辉篇章。

  今后,定海区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以坚定不移当好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的奋进姿态,“特色发展,质效为要”发展道路,全力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努力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的海岛样板,为定海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作出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