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创建舟山市巾帼文明岗事迹材料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巾帼文明岗现有正式岗员13人,其中9人为女性,占比约70%,一直以来该岗位始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深入推进重点工作开展,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第一检察部巾帼文明岗的女岗员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柔肩担着正义,用敬业书写忠诚。该岗位曾获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市综治先进集体、市十佳执法爱民先进基层单位、区优秀政法单位、区“平安定海”先进集体、区巾帼文明岗,被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一、惩恶扬善,维护社会稳定

积极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9年度共批准逮捕381人,提起公诉620人,确保社会氛围安定祥和。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非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犯罪的高压态势,共办理案件1451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妥善办理“套路贷”“校园贷”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080人,主动配合做好追赃挽损、风险防范等工作,有力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和群众财产安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度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7人。严格把控案件质效,实施恶势力犯罪的方某某集团、王某集团首要分子均获重判,其余集团成员均当庭认罪服法。做好在案件提起公诉后直至判决下来后的审判监督工作。2019年度共审查刑事案件裁判文书427件,对其中认为确有错误的提请抗诉55人,其中4件获改判,有效维护公正司法。在办案中坚持关键证据复核,确保每一起起诉案件均能得到有罪判决,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又有力地打击了犯罪。

二、关注弱小,促进社会和谐

她们扶危济困,关注弱小,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特别重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按照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工作,加大教育感化、权益维护、司法救助、犯罪预防力度的要求,依法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职责,积极开展探索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帮教工作,依托“诚·爱”未检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一起托幼培训机构人员猥亵幼女案件,严格审查后增加强奸罪名获判决支持,案后联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对一起教职人员猥亵学生案件,向法院提出从业禁止的量刑建议,坚决斩断伸向幼童的黑手。加快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在全市首创司法社工服务介入未检制度,与团区委合作成立青少年司法社工基地,与香园社区签订“青春护航”青少年帮教服务项目购买协议,借力融智推动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帮教有机结合。注重青少年犯罪预防,针对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和涉罪风险的未成年人展开临界预防,深入校园开展普法宣讲10场次,《“未”爱筑梦》荣获全国“我和政法70年”优秀短视频奖,一件案件获评全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优秀案例。

三、带头践行,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第一检察部巾帼文明岗的女岗员们立足岗位,团结协作、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开展巾帼志愿行动,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她们积极参加困难群众结对帮扶,2019年募集爱心捐款7700元,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她们积极响应无偿献血,主动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她们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参与文明劝导、入户宣传、区域管家、所在社区兼合式党支部的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来,9名女岗员积极参加定海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服务活动210余人次。

她们肩负着工作、家庭双重责任,但只要工作需要,就能立即放弃节假日、双休日,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冲锋在前,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主动配合区委的部署,到金塘服务区卡点、岑港街道烟墩村等处,配合开展车辆人员检查登记、测量体温、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对入岛、入村、入社区的每车每人做到精梳细查严把关,堵截疫情隐患进入。积极组织部门岗员捐款,用于全区抗击疫情。安排志愿者支援结对社区鸿毛湾社区、东山社区以及“兼合式”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巾帼不让须眉,定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巾帼文明岗的女岗员立足于检察本职工作,大力发扬爱岗敬业、热情文明、奋发进取的精神,用心履职,细心工作,热情服务,诚信待人,使当事人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她们为检察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定海检察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赢得了单位和社会的认可和广泛赞誉。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