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陈燕玲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燕玲同志,现为定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在2020年疫情期间,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于办案中维护企业平稳发展,不断化解基层矛盾,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一、用“法度”传递“温度,精准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在坚守“法度”底线的前提下,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疫情防控与保障复工复产并举、打击犯罪与保障企业发展并重,用司法“温度”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办理徐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一案中,徐某某在经营公司期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50万元,抵扣税款21万余元。案发后,徐某某已补缴相应税款。为实际掌握该企业的日常经营、纳税等情况,承办人前往企业所在的街道以及区工商联,认真听取街道等负责人的意见,了解到该企业是我区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案发前均在我区正常纳税,为我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为保障企业能在疫情冲击下继续经营,承办人依法运用不起诉裁量权,让企业安心安稳生产,用司法“温度”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加大力度惩治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在细致审查案件事实、准确把握案件结论的基础上,将释法说理作为办案关键,深入企业,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在办理应某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中,我院从审查逮捕到审查起诉到提起公诉多个阶段,均主动联系、对接涉事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对案件处理的态度及司法需求。多渠道、全方位向被告人家属释法说理,敦促其在审查起诉阶段退出全部违法所得,并为企业向其追讨相关损失搭建沟通平台。同时,对因证据原因无法认定的受贿事实和金额,向企业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消除企业的对立情绪。

三、走访基层,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充分运用检察职能,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地进行沟通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促进社会和谐。在办理胡某某寻衅滋事罪一案中,胡某某因分户、股份改革等日常琐事经常与所在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发生摩擦,影响了政府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秩序,导致相关工作一度无法开展。承办人多次前往社区、乡镇及犯罪嫌疑人家中,听取基层心声,以“拉家常”“聊生活”的方式,拉近三方距离,在多方沟通、调解的基础上,对胡某某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消除其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敌对情绪,顺利配合社区完成相关工作,维护基层稳定。事后,胡某某还给承办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