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7835日的重大修宪,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百废待兴。40年来风雨历程,40年间春华秋实。时代变迁,着装改变,检察人的精气神始终不变,从正义绿到检察蓝,制服在换,初心不变。从简陋办公室到现代化办公大楼,从一张纸、一支笔到装备现代化,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一代代检察人的艰辛与努力,铭刻了一代代检察人的不老芳华。定海检察工作的发展,正是得益于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检察队伍。他们是最平凡的检察干警,却也是我们心中的检察英雄。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们从不讲豪言壮语,一直在做的却是默默奉献。

 

 

林瑞珠是定检队伍中的一名普通干警,1982年底,她进入到检察队伍,至今已将近36个年头,见证了重建后定海检察院的发展。因在院里工作年限长,人又很随和,大家都习惯叫她“小林姐”。“刚刚进院是在办公室工作,做过打字员和出纳,后来就一直在业务部门。刚进院时只有二十几名干警,条件虽然艰苦,但每一位检察人都毫无怨言,踏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干着,能学到很多东西”。在谈及多年前的工作经历时,林瑞珠总是面带微笑,她说道“那是一段很幸福、很快乐的时光。”

刚进检察院,那些检察业务对她来说是如此陌生。心中不服输的她,一面坚持工作一面刻苦学习业务,先后报考了广播电视大学、省委党校学习法律专科、本科,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工作中,她虚心向老检察员们求教,认真观摩同事办案,她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地汲取着知识的养分。30多年来,林瑞珠先后在办公室、批捕科、控告申诉科,民事行政科等科室工作,院内的职能部门几乎都待过,从书记员到检察员,她在每个岗位上,都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的敬业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定海检察工作的36年,也是不断学习进步的36年。

多年的接访工作,使林瑞珠认识到控申接待工作虽然简单、平凡,但却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桥梁”。她常说:“在接访工作中,我们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和当事人分析法理,以诚待人,老百姓也会通情达理。”林瑞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待来访者,她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送,一把椅子相让,用真诚和真心与来访者沟通交流。她凭借自己的耐心和责任感以及娴熟的法律、政策功底,成功地处理了一件件来访案件。

2000年初,我院受理了一起几年来先后向中院、省高院、全国人大等有关部门多次申诉的金某故意伤害不服刑事判决申诉案。该案中院曾作过复查,但被驳回,金某不服来到我院申诉要求作出公正处理。受理后,林瑞珠多次与金某谈话,在倾听其申诉理由的同时,分析具体案件情况,根据法律对其解释疑问,并向法院调来案卷进行审阅,根据申诉人提出的疑问进一步核对证据,事后又多次寻找当时案发时的目击证人,进一步收集证据,经过大量工作,查明该案在认定事实上准确,对申诉人提出认为是正当防卫行为,经审查不成立。考虑到该案刑期已执行完毕多年,经向院领导汇报后作出了驳回申诉的决定。事后又对金某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和劝导,使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致他人轻伤的错误做法,使其心服口服,不再申诉。

林瑞珠正是凭着这样一颗赤诚之心,满腔热忱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负责地处理每一个信访问题。在控申科,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数。

在办案的同时,林瑞珠不仅认真做好琐碎的内勤工作,还善于钻研,把工作开展中好的做法、措施及时撰写成信息及调研文章,撰写的《控申举报线索梳理》、《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做好新形势下控申工作》、《举报工作实行服务承诺制》等先后被院里《大家谈》、区信访局简报、浙江信访等采纳予以转发,扩大了控申工作在社会中的影响。

光阴似箭,时过境迁。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检察情。作为一名控申检察干部,林瑞珠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时刻想到上访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她只是检察群体的一个缩影,在其他的岗位上还有着许许多多像她一样实干的检察人,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着。正是他们,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