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黑土地上,那一串坚实的脚印——记全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王庆苗
时间:2010-07-14  作者:俞贝贝  新闻来源:浙江定海  【字号: | |

  王庆苗,这个名字很多人也许现在都还记得,虽然由于年龄的关系,他已经退居二线多年,但是作为反腐败战线上一位曾经令人闻风丧胆的“战斗英雄”,他的事迹,他在他的岗位上曾经取得的这些赫赫战绩依然让人津津乐道。两年前,他愉快地服从了组织上的安排,成为了定海检察院派驻定海区岑港镇的一位暖促工作指导员,在这块土地上,他又一次挥洒了他的汗水,付出了他的艰辛。

  再次深入农村,重闻泥土的馨香

  在到定海检察院工作之前,王庆苗同志曾经是定海某乡镇党委副书记,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再加上本身来自农村,对于农村这片土地,他实在有着太多太多的情感,他热爱这片土地,也深深地了解农村百姓的冷暖,于是在领导决定派驻他深入农村时,他丝毫没有考虑就接受了。在他的内心,能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为农村百姓办点实事未尝不是对自己这种别人也许无法理解的农村情节的一种释放,再苦再累都值得。

  虽然来自农村,但是他深切地知道,自己深处机关这么些年,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自己没有了解到的,于是,他一到岑港镇,就要求村干部陪同他深入村头、户头、田头,通过自己细心观察、与百姓拉家常、翻阅农村建设有关资料台帐,马不停蹄地熟悉情况、开展工作。2005年上半年,王庆苗刚刚派驻到岑港镇涨次村,这时,也正逢各乡镇撤村建立新社区,昔日的涨次村要变成涨次社区,大量的工作摆在村干部的面前,王庆苗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已经非常熟悉整个村的情况,于是,他二话没说投入到成立新社区的工作中。宁愿晚一点回家,他都要完整地参加好每一次村里召开的会议,发表自己的见解;宁愿放弃休息的时间,对于各类政策性和民事性纠纷,他都主动地参与调处;宁愿累得腰酸背痛,回家连上台阶的力气都没有,对于村里救火、修路、挖河、抗台抢险这些事情他一件都不拉下。新社区顺利成立,王庆苗也把他对农村深厚的爱都尽情诠释在了实际行动中,同时,他也收获了百姓真诚的情感,老百姓都把他当作了“自己人”,有事有苦恼都愿意找他说,用他们的话说:“这样的暖促干部我们欢迎。”

  为农村百姓谋利益,衣带渐宽终不悔

  王庆苗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要对得起百姓为我提供的这一日两餐饭。”质朴的言语,折射出的确是却是一位有着近 40年党龄的老党员无私的胸怀,在将近退休的时候,他在一块新的工作领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依然干劲十足。

  他对岑港镇涨次社区的暖促指导工作持续了两年,如果说第一年是因为领导的综合考量,那么第二年则是他自己主动请缨。第一年的暖促工作结束后,他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市优秀暖促指导员的称号,他完全可以带着荣誉回到定海检察院,相对清闲地度过退休前的几年,但他毅然决然地向领导要求再将他派驻岑港镇涨次社区一年,理由很简单:“做暖促工作,一年下来,我有了一些经验,还是让我再去干一年。”他是带着拳拳爱民之心再一次进驻农村,正像自己所说,因为有了第一年的积累,这一次,他很块地打开了局面,在第一年的基础上,他主动找村书记、村民组长、老党员征求意见,落实目前村里最困难、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再通过以往的关系脉络,打通各个环节、落实资金来源,把问题一一解决。

  他第一个为涨次社区村民解决的是乘车难的问题。过去从岑港到马目的汽车会经过涨次,所以百姓坐车还是比较方便的,自从海塘外修了一条大马路,汽车都从大马路上行驶,再没有车经过涨次了,给涨次500多户人家,1400多位百姓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要走出1000多米才能到大马路上坐车,很多需要挑重担的百姓更是苦不堪言。王庆苗将交通不便给百姓带来的这些问题都一一进行罗列,然后到区交通局、到汽运公司、到运管所等相关部门分别反映情况,在他的积极呼吁下,该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快批了下来。但问题又随之而来,通车造路需要拆掉两间民房,于是他又深入农户家,认真细致地做好拆房工作。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条500多米的水泥路蜿蜒在涨次社区,至06年7月1日,公共汽车也如愿开到涨次百姓的家门口,百姓们无不拍手称快。

  王庆苗的脚步没有停息,他又风风火火地开始解决第二件实事:改建菜场。原来涨次菜场就位于村办公楼下面,又小又脏,但却是百姓唯一能解决“菜篮子”问题的地方,每天在这样的菜场边经过,他着实为百姓担忧,要改建菜场的想法也就很自然地被他列入了“议程”。一旦决定下来,习惯了雷厉风行的王庆苗就开始四处筹集资金,最后,用筹集到的4万多元钱为百姓盖起了一座像模像样的新菜场,又一次让涨次百姓笑逐颜开。

  他为百姓解决的第三个问题是饮用水问题。涨次百姓平时一直将水库里的水作为饮用水,天气好的时候还好,但一旦遇到下大雨,水就变得十分浑浊,另外水库上面还有一个碎石厂,放炮时有大量碎石尘土落到水库,严重影响了水质,百姓对此意见很大。王庆苗在听到百姓的反映后,及时地找到村干部商量如何解决百姓饮用水的问题,在与村干部商量妥当后,他作出了建造水塔大概需要40万元的预算,然后,他一边就该村的实际困难及预算情况向镇里作了汇报,一边积极地向有关单位筹集资金,在镇领导和有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下,目前该工程已经基本结束,而王庆苗丝毫不敢停歇,他还继续在为资金缺口不停奔走。

  为了有难的“亲人”,放“一片冰心在玉壶”

  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只要心里装着真挚的爱,他四周的人就都能感受到他的温暖,王庆苗对农村、对农村的百姓就怀揣着这样一种质朴而又浓烈的情感。暖促这两年,他心里无时无刻不惦念着百姓的冷暖,也许凭借他个人的力量,他实在改变不了什么,他能为百姓们做的也许也只有这么多了,但两年来的不停奔走,艰辛和着欣慰,让他把一个老党员的珍贵品质镌刻在了他奔走过的路上。

  百姓的困难,他一件件都记在心上,他不仅努力解决百姓面临的大问题,大困难,对于个别百姓所遭受的困境,他同样不敢怠慢,他始终觉得:既然被派驻农村,百姓的困难就是他的责任。村里有一姓叶的老人,由于生病住院,花费了1万多元,老人本身年事已高,没有收入,再加上家境本来就不好,虽然经过开刀治疗,这病是医治的差不多了,但这1万多元的开支成了老人更加难以“治疗”的心病,王庆苗知道情况后,主动地找到民政局等相关单位,把老人的实际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在得到有关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后,他又到老人治病的医院,最终为老人解决了一部分的住院开支。

  在王庆苗所在的涨次社区,有2位患有精神病的患者,这2户人家又是家境十分贫寒的家庭,根本无钱医治这2位患者的病,王庆苗了解到情况后,又及时地找到了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这2户家庭争取到了免费治疗的名额,无论对于这2位病人,还是这2户家庭,这无疑都是“雪中送炭”。

  王庆苗在这里留下的太多太多:为孤寡老人建造房子;为老年协会筹集资金……他的目的很简单,他所做的只是为了让他的“亲人”们少受点难。

  两年的暖促工作就要结束了,根据规定,王庆苗得离开这片让他惦念的土地了,有过这一段经历和付出,他的生命必将更加完整,他的人生必将更加丰盈和完美,这快土地必将永久地记下他匆匆的脚步。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