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培增工作室首次对被不起诉人宣布提起解除社会帮教
时间:2012-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12日下午14时,我院培增工作室成员与定海新城司法所、马岙司法所所长在四八零六职业技术学校向该校三名被不起诉人员宣布提前解除社会帮教决定,属全市首例。

       解矫对象胡某、王某和乐某,均为在校学生。因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移送我院审查起诉,我院于201159日对该三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使三人重返校园,并移交三人所在地司法所分别落实社会帮教。移交后,培增工作室多次对该三名学生进行回访,并经常性开展以法制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感化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改造,帮助帮教对象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该三名学生自接受帮教以来,能认真悔过自新,主动及时递交思想汇报,遵守帮教工作的各项规定,在学校也表现颇佳,如胡某多次获得奖学金,王某参加比赛为班级争取荣誉,乐某彻底根除不良少年恶习认真学习努力上进。通过社会帮教,三者确有悔改表现,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出具材料证明三名学生确实改头换面,已然成为了同学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现经过培增工作室、公诉科、监所科的评估,并经所在司法所审核,依法提前解除该三名学生的社会帮教。

       在宣告提前解除帮教会议上,三名解矫对象宣读了思想汇报并进行了自我鉴定。与会的司法所所长也分别介绍了帮教对象在帮教期间的表现情况,并宣读了帮教解除宣告书。随后,三人在帮教期满宣告书上签字,从此不再是社会帮教人员。这也是自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关于对不起诉人建立帮教机制的规定》以来,我市第一例被提前宣告解除帮教的社会帮教对象。宣告后,三人对培增工作室和司法所在帮教期间给予的帮助教育表示感谢,并做了表态发言,表示今后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