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一起强奸案牵出两名妨害司法漏犯
时间:2010-07-16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定海  【字号: | |

  一起简单的强奸案,由于被害人的出尔反尔,导致诉讼不能顺利进行。检察官明察秋毫,抽丝剥茧,历时近一年,终将真相查明。2008年11月10日,已被检察机关追加逮捕的被告人董峙岳以妨害作证罪被提起公诉,这起迂回曲折的案件终于告一段落,办案检察官可以松一口气了。

  今年1月7日,公安机关将任世栋涉嫌强奸一案移送问我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通过审查发现,被害人潘某在侦查阶段作了三次供述,不尽一致。去年10月28日凌晨她到公安机关报案称,10月27日晚,她在定海区观音桥一旅馆内被任世栋强奸。同日上午,她陈述了相同的内容。可是到了10月31日,潘某再次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她与任世栋系情人关系,发生性关系是自愿的,以前报的是假案。

  承办检察官马上意识到此案棘手,潘某是本案的重要证人,她的口供不稳定会影响诉讼的顺利进行。潘某翻供的背后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于是,我院向公安机关发出建议,要求尽快找到潘某。公安机关迅速出动,于今年6月2日在潘某老家安徽蚌埠将她找到。

  潘某承认,任世栋被刑事拘留后,他的妹夫董峙岳等人找到她要求私了,被她拒绝。在以后的几天里,董峙岳又多次约见她要她去公安机关改口供,并威胁她说他们是本地人,可以用钱摆平一切,她一个外地女孩最好识相点。迫于无奈,潘某只好去公安机关翻供,随后逃离舟山。

  案情水落石出,任世栋对自己的罪行也供认不讳。今年7月,法院以强奸罪对任世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细心的检察官多方取证,发现去年10月30日,董峙岳趁到看守所给任世栋送衣服之机,为他传递纸条,让他否认自己的强奸行为,被当场查获。于是,我院追加逮捕董峙岳,于11月10日对董峙岳以妨害作证罪提起公诉。鉴于潘某本身是被害人,又是受胁迫之故而翻供,到案后能如实供述,使任世栋最终得以顺利判决,我院对她作出罪轻不起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