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反映“城市牛皮癣”易带来三类犯罪风险亟需引起重视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反映“城市牛皮癣”

易带来三类犯罪风险亟需引起重视

 

三年来,我院共办理伪造公文、证件、印章案件30余起,绝大多数与城市中非法张贴、涂写的小广告有关。案件表明,“城市牛皮癣”不仅有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而且极易带来犯罪风险隐患,需要加大整治力度。

一是资质证件类伪造,易引发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因无法取得行驶证、驾驶证、体检证、船员证、专业技术资格证等行业准入证书而缺乏从业资质的相关人员,通过“城市牛皮癣”联系不法分子并获取伪造证书后,有可能进入相应的行业领域从业,给陆海交通及生产作业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如为患有色弱甚至是色盲的人员提供伪造的体检证,使其获得驾考资格,一旦驾车上路将会极大影响城市交通安全。

二是金融票证、单位印章类伪造,易引发市场经济和民生领域风险隐患。据案件统计,“城市牛皮癣”是犯罪分子获取伪造票证、印章的最直接途径,是其实施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下游犯罪行为的“帮凶”。如利用伪造的他人公司印章,与所属单位冒名签订购销合同,致使单位经济利益和商业信誉遭受重大损失;或通过伪造检测公司印章,修改检测数据,掩盖其施工的某社区综合服务大楼铝合金门窗不合格的问题,使原本无法过检的民生工程项目投入使用。

三是身份证件类伪造,易引发社会管理秩序风险隐患。身份证是当今社会百姓出行办事时的常备证件,必须具备真实性。而对一些需要以虚假身份示人的不法分子而言,“城市牛皮癣”的泛滥恰好为其包装身份、藏匿行踪大开“绿灯”。司法实践中,虚假身份证常被用于电信诈骗、高利借贷以及申请办理护照、通行证等其他证件,这些行为会严重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给新区平安建设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城市牛皮癣”日益猖獗,暗藏风险,一方面原因在于其背后团伙更加专业化。“城市牛皮癣”背后隐藏的是一批违法犯罪分子,甚至是有组织、有分工的犯罪团伙。以一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为例,团伙中有专门负责张贴小广告、接收费用及身份资料的,专门负责制作假证的,专门负责提供假章的,假证办理全部在“流水线”上完成。上下家之间单线联系并且不碰头,多在公园、文印店等公共场所隐秘处,以自提柜式交接资料证件。另一方面,与监管合力尚未形成有关。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等部门都有打击、整治“城市牛皮癣”的职责,但目前执法权主要集中在城管部门,其他部门介入甚少。且部门之间信息互通不畅,更多依靠“单打独斗”,没有形成统一完善的“城市牛皮癣”认定标准和监管体系,导致问题处理趋于滞后和浅层。对此我院建议,解决“城市牛皮癣”问题要标本兼治、齐抓共管:

一是及时清理非法小广告,净化城市环境。要以全市“创城”工作开展为契机,对城区内人流量较大地带进行集中清理整治,阻止有害信息传播,减少案发风险。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张贴、涂写小广告的人员,一旦发现严格依法处置,试行公开曝光、自行清除等处罚手段,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涉及刑事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深挖背后的犯罪团伙和组织,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搭建共治平台。建议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成立“城市牛皮癣”问题专门整治小组,出台方案细化打击、监管、防控等具体责任分工,定期交流信息并通报情况。专项整治还可与“美丽定海”建设相挂钩,把方案实施情况纳入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疏堵结合,进行合理引导。除伪造证件外,有相当一部分的小广告内容为招工、招租、水电维修等民生服务项目。对该类小广告建议规范管理,在公共场合、社区等地设立专栏供张贴,通过引导尽可能满足各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