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三管齐下”妥善办理一起集资诈骗案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

“三管齐下”妥善办理一起集资诈骗案

 

我院深入贯彻“以办案为中心”的理念,将司法办案作为提升服务大局质效、彰显法律监督权威的总抓手,近日,对一起集资诈骗案依法妥善办理,取得良好效果。

20151月至201610月,被告人杨某虚构事实,向社会公开宣传所谓皮革城、儿童乐园等投资项目。通过商铺使用权转让、投资入股等形式,从63名被害人处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1100余万元。除已归还的本金和利息外,实际诈骗金额共计人民币920余万元。20171229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将该杨移送我院审查起诉。

因该案涉案人数众多、金额巨大,我院第一时间拟定办案计划,牢牢把握案件审查、出庭公诉、风险防控三个关口,“三管齐下”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

一是坚持审查与调查相结合,在办案中突出法律监督。公诉人在审查卷宗材料的同时,还主动走访现场调查涉案项目,并与公安机关展开对接,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引导侦查人员进一步查清被告人杨某的资产状况和资金流向,及时固定证据。通过大量的证据分析、论证,最终认定被告人杨某在吸收资金过程中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其行为应当构成集资诈骗罪。遂改变案件定性,对该杨以涉嫌集资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二是认真做好出庭支持起诉工作,严格把关案件质量。庭审前,公诉人精心准备出庭预案,并参加庭前会议,与法院、辩护人就证据来源的合法性交换意见,确保证据客观真实。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对全案证据进行分类,重点做好客观性证据的当庭出示,有力印证了被告人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最终法院采纳了我院意见,以集资诈骗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十四年。

三是做细做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社会风险防控。该案被害人均系离退休老人,被骗钱款多为一生积蓄,因此案发后被害人情绪较为激动,审查起诉期间数次来院信访。为此,我院制定被害人接访方案,由承办员额检察官会同控申部门负责人联合接访,对6批次来访人开展释法说理活动,包括1次分管副检察长亲自接访,有效安抚了被害人的情绪,消除信访风险隐患。同时,与案发地所在镇取得联系,将被告人杨某用于诈骗的广告牌等设施予以拆除,避免诈骗信息的蔓延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