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依托“三助平台”妥善办理一起低保户被强制执行案件
时间:2017-1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依托“三助平台”

妥善办理一起低保户被强制执行案件

我院坚持以绿色司法为引领,不断深化“三助平台”,充分发挥其扶危济困、便民利民的积极作用。近日,针对一起低保户被法院强制执行后出现生活困难的案件,依托平台开展多方联动,最终妥善办理案件,为民排忧解难。

今年8月,我院在开展“三助平台”成员单位常态化联络过程中,受理了区民政局移送的低保户邵某被强制执行案相关线索。据该邵反映,其因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而被法院民事判决赔偿被害方损失,尚有20余万元赔偿款未支付到位,法院遂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冻结其低保账户,造成家庭就医、就学困难,生活无法保障。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院立即组织控申、民行两部门联合对该案进行分析研判,决定通过“三助平台”对邵某一家开展专门帮扶,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一、调查核实,动态掌握案情。为进一步熟悉案件相关情况,我院主动对接法院、民政等部门,并走访邵某所在社区,调查核实其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经探访多方了解到,邵某妻子系智障人士,需长期服药,现因无力承担药费导致旧病复发,在社区内无故伤人,造成不良影响,同时邵某幼子临近开学,学杂费无处着落。案发后,邵某曾向民政部门反映,希望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家庭困难。

二、情理并用,妥善化解矛盾。在走访社区过程中,我院还了解到交通肇事案的被害方是邵某的邻居。为切实维护被害方的求偿权和邵某的基本生活保障权,我院以法律为准绳,以乡情为纽带,协同社区邀请在当地较有威望的群众担任“老娘舅”,采用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来开展和解工作。后经“老娘舅”、社区干部、法官等多方释法说理、综合协调,形成和解方案:被害方同意法院解封邵某的低保账户,将账户内近2万元现金一次性发放给邵某,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同时约定邵某今后每年按一定金额支付被害方赔偿款,直至赔偿完毕。

三、关爱回访,传递司法温度。为最大限度发挥“三助平台”帮扶弱势群体的实际功效,凸显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案件承办人在案后自发前往邵某所在社区,向社区干部了解邵某一家的生活近况,并携带生活必需品上门进行慰问,与邵某患病的妻子开展深入交流,鼓励其克服病痛,健康生活。这一践行绿色司法、为民排忧解难的举措,得到了邵某家人的诚挚感谢及当地群众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