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首次召开公益诉讼专题联席会议
时间:2017-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首次召开公益诉讼专题联席会议

 

为落实定海区政府与我院建立的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1115日上午,全区首次公益诉讼专题联席会议在区行政中心三号会议室召开,区政府毛铁年常务副区长、我院乐志盛检察长及十余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概念、全国试点地区工作开展情况和全省、全市公益诉讼工作部署,四家职能部门负责人相继作了表态发言。围绕公益诉讼工作的贯彻落实,乐志盛检察长谈了三点认识和看法:一是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格依法。从新修改的“两法”和中央重要指示可以看出,公益诉讼工作意义非凡。检察机关要在“两法”规定的案件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重点要抓好诉前程序的执行落实,通过诉前程序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保护国家社会公益。二是要围绕中心、紧扣大局来开展工作。要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服务保障大局的重要抓手,通过监督促进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护航中心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生态资源、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要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要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及时请示报告。认真做好与职能部门、法院的工作衔接,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和配合协作机制,共筑公益诉讼工作新格局。

毛铁年常务副区长指出,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在定海落地生根,有助于提高全区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定海”建设。区政府、区检察院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这项工作,自觉把公益诉讼同全区大局相结合来推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检察机关要把握好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法律监督职能的定位,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下履职;把握好公益诉讼保护公益的核心,精准发力解决事要,注重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把握好公益诉讼的力度,在“两法”规定的范围内办理案件,严格落实诉前程序。同时,要求行政机关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落实好联席会议、检察建议、宣传引导等工作,以严谨的态度、及时的速度、彻底的力度来整改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