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召开201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15-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目  录

 

定海区检察院召开201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定海区检察院三项措施抓好法律文书公开工作

简讯二则

 

 

 

 

 

 

 

定海区检察院召开201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1月22日下午,我院召开201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钱海舟,定海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剑以及区人大、区政协、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对一批工作积极、业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嘉奖表彰,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彬总结回顾了我院2014年检察工作,并提出了2015年工作总体思路。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剑代表区委充分肯定了我院2014年的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做好2015年检察工作作了三点指示:一是要全面把握依法治国深刻内涵,切实增强做好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继续强化诉讼法律监督,严防冤假错案,带头树立法治意识,着力推进司法公正。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定海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综合发挥各项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法治定海”建设。二是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中心做好检察工作。要紧紧围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一号工程”建设、五水共治等全区中心工作,敏锐捕捉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应对和风险防范,完善执法办案方式和法律服务举措,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要自觉推进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积极打造作风素质优良的检察干部队伍。要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侦查、诉讼法律监督等司法行为,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监督。要始终牵好作风建设“牛鼻子”,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钱海舟结合全市主要业务工作数据,对我院2014年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数量均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我院在惩治职务犯罪、立案监督以及队伍专业化建设等方面均卓有成效,为全市检察工作的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希望我院在新的一年里,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全市检察工作重点,结合定海实际,积极探索,再接再厉,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定海区检察院三项措施

抓好法律文书公开工作

 

自2014年9月29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运行以来,我院高度重视法律文书公开工作,通过责任分解、质量把关、平台建设等多措并举推进法律文书依法依规、保质保量公开,截至12月底,共在该网上公开法律文书85份。

一是明确“一原则三责任”,及早部署法律文书公开工作。上级检察院明确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互联网公开后,我院立即行动,组织主要业务部门干警认真学习法律文书公开的内容、要求和操作规范等,并确定了“定性无争议、案件影响小的案件文书先公开、案情疑难复杂、涉及面广、影响性大的案件文书后公开”的基本原则,同时明确案件承办人的第一责任、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的审核责任及案管办的监督指导责任,做到早部署、抓落实、稳推进。

二是建立“两台账一制度”,严格把关法律文书质量。案管办确定一名干警负责拟在互联网公开的法律文书复核,并建立“两台账一制度”:即法律文书复核台帐,列明拟公开的文书种类、承办人、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等内容;法律文书公开台帐,列明已公开的文书种类、承办人、公开时间等内容;复核反馈制度,将经复核不符合公开要求的法律文书通过统一业务系统退回案件承办人,并阐明具体原因,及时通知整改。截至12月底,共计复核拟公开法律文书107份,经复核退回承办人整改44份。

三是双轨运行“一网一系统”,扩大法律文书公开范围。根据定海案件量大、查询量大的实际,我院开发了“执法公开查询系统”,包括本院简介、荣誉、法律文书查询等10余个模块,将暂不能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的不批准逮捕决定书、撤销案件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在该系统内公开,并通过触摸屏的形式放在案件管理大厅,与“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形成互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查询。截至12月底,共在该系统内公开法律文书16份。

 

               

 

 

 

 

 

 

 

 

 

简讯二则

1、近日,我院根据实际案例制作的微电影《以爱之名》,在2014年度全省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主题微电影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2、1月9日下午,我院召开2015年度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在听取王彬检察长关于我院2014年度检察工作的通报后,各位人民监督员结合自身履职情况,就执法公开、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