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扬尘不见了 天也更蓝了——舟山定海集中治理扬尘污染守护蓝天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舟山本岛北部一海岸码头,看到码头堆放场上的沙堆、渣土等建筑材料被一张张防尘网覆盖,防尘喷水装置正在洒水抑尘,昔日困扰居民的扬尘不见了,天也更蓝了。

今年5月初,定海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定海北部一海岸码头附近,一遇大风天气黄沙漫天、尘土飞扬,影响生活、生产环境。

定海区检察院立即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经核查发现该处一水泥制品公司码头内有一处大型堆放场,露天堆放有大量黄沙,防尘措施简陋。造成扬尘污染,使周边环境受到损害。

“只要一刮风,或者有车经过,就是漫天的灰尘!窗户都不敢开……”周边居民和企业苦不堪言。

“定海海岸线长达400余公里,这种港口、码头沿海林立,若不加以规范,会严重影响海岸环境。”随后,定海区检察院对定海区沿岸多处码头、港口进行了走访、摸排,并利用无人机进行了航拍取证,发现沿海码头、港口扬尘污染现象较为普遍。

在核实了相关情况后,定海区检察院就发现的港口扬尘污染问题,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定海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涉事企业未采取防尘措施的违法行为进行及时处理,并进一步建议对辖区内港口、码头进行全面排查,就港口扬尘污染行业乱象进行专项治理。

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定海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调查组,联合环保部门对辖区内的港口、码头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各企业存在的隐患编制成问题清单。

“堆场需要全封闭,并采取有效覆盖或喷淋装置,杜绝起风扬尘……”630日,定海区港口企业扬尘污染会议在定海区检察院召开,20余家港口企业、临时作业点及企业所在地的镇街、环保等各有关单位参会。会上,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定海分局集中通报了在港口扬尘污染专项检查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组织集体学习了港口防尘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督促企业限期整改。会议还就加强各职能单位扬尘污染联防联治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据了解,目前,相关企业均在积极整改中。整改完毕后,定海扬尘污染联防联治巡查小组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

“扬尘治理是践行绿色发展,保障海岛人民健康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借此次机会,全面推进码头、港口监管工作。”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定海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依托与定海区检察院建立的“三护平台”协作机制,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将码头、港口扬尘等污染防治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碧水蓝天是群岛新区形象的‘金名片’,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这张‘金名片’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定海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检察机关不是就案办案,而是对行业管理监督中存在的“漏洞”提出整改建议,推动行业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杜绝污染的发生,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造福一方”的目的。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