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从案发到宣判仅用7天 ,刑拘直诉让轻刑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23日上午915分,随着法槌的落下,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魏某涉嫌危险驾驶一案被媒体争相报道的魏某危险驾驶一案在定海区法院开庭审理,最终魏某因危险驾驶罪被一审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

该案从案发到定罪量刑仅用了7天时间,这是定海政法机关启用刑拘直诉机制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例。

 

11161520分,犯罪嫌疑人魏某酒后驾驶一辆山东牌照的凯迪拉克轿车,途经定海双坝线与翁洲大道交叉口时,在十字路口踩着刹车睡了半小时之久。后经血检,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公安机关立案后,收集证据完毕,于 1120日移送定海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立即审查卷宗材料、核实证据,讯问犯罪嫌疑人,并提出了具体明确的量刑建议,案件审结,1122日,定海区检察院就该案向法院提起公诉。

从案件受理到移送起诉,整个案件在检察环节仅用了2天时间,这主要归功于刑拘直诉的“绿色通道”。

据了解,为推进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理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今年9月,定海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局共同创新建立了“轻微刑事案件刑拘直诉快速办理机制”,推动轻刑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

“刑拘直诉就是对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公安机关对不符合逮捕条件且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不变更强制措施,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法院集中类案开庭、当庭判决,犯罪嫌疑人从被拘留到被定罪量刑,少则7日,最多30日。”定海区检察院张曙光副检察长说,这样就实现案件侦查、起诉、审判等各环节的依法快速办理, 极大提高了诉讼效率,同时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保证好被告人的权益不受损害,兼顾公平与效率。

 

如今在定海,对危险驾驶、小额盗窃等轻罪案件不仅在检察环节快,在公安、法院环节也是效率奇高。在检察官将这起危险驾驶案起诉到法院后,1123日定海区法院就公开审理了此案,并按照检察机关认定的罪名和提出的量刑建议对被告人定罪量刑。该案从案发到定罪量刑只用了7天,这就是刑拘直诉的“一站式”。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刑拘直诉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定海区检察院将有效结合新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对轻刑案中嫌疑人自愿如实供述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官量刑建议的案件,按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更促进了办案专业快捷、质效双优。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