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画饼
时间:2013-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画饼

     有个成语叫做“画饼充饥”,意思大家肯定都知道。但要怎样才能让对方相信画上的这张“饼”能充饥呢?

     这一期,就要请出这么一个“能人”来,为诸位读者解释,究竟怎样才能让一个神志清楚,甚至颇为精明的人相信“饼”是真的。

     这个“能人”说起简历来,定能让大家惊讶一番。此人现年40岁,从22岁那年开始,连续犯过5次诈骗罪,并因此累计坐过近13年的牢,绝对是骗子中的老手。他的行骗风格是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完全不计后果。

    当然,善良的人们看这个故事,并不是要去学习怎么骗人,而是看清骗子的伎俩,让自己不受伤害。

        1.兄弟

这事发生在去年下半年。老李几乎已经忘记究竟是怎么认识那个人的,似乎突然间,朋友圈里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忘年交,而且每每相谈甚欢。

 这个忘年交,暂且化名为华彬,是个40来岁的中年男子,跟老李差着20来岁。不过此人似乎颇有社会阅历,也有胆色。老李曾是生意人,自认为看人有些眼光,这个华彬一出现,就跟他投缘,为此他不管年龄差别,坚持跟对方兄弟相称。

 老李并不清楚这个华彬的底细,也从没想过要去打听。毕竟,双方在交际之初,并未有实际的利益关系,偶尔吃顿饭,或是谈天说地,也不必去寻根究底。

  华彬也从未主动说过自己究竟是做什么的,只是在言谈间常会显示出他交际颇广,有不少“上层关系”,似乎靠着这些,能揽到大生意,在商海里做得风生水起。

老李看出这些,是因为对方出手豪阔,三天两头在请客吃饭、唱歌之类,而且总会抢着付账。老李也受邀吃了好几顿饭,对方除了把酒言欢,几乎没提过任何要求,这让老李对他的信任又加深了几分。

     2.带挈

去年9月,一次饭局上,华彬提到自己揽了一桩种植苗木的生意,据说他跟市里某部门的主管有交情,没经过招标程序,从对方手里直接接过来的。

 当时,在座的人,包括老李在内都纷纷赞叹华彬有本事,羡慕之余也希望他能带挈一把,有好处也让大伙儿分享一下。当时,华彬什么都没应承,只是说些客气话。

 回来之后,老李还在思索着这件事。他也曾做过花木生意,想着是否能凭交情从华彬手上分一杯羹。但是,这明显是块能稳当赚钱的“肥肉”,恐怕华彬不会愿意有人分润。

 又隔了两天,华彬来老李家探访。一番交谈之后,双方又说到了那单苗木生意。“差不多都谈妥了。”华彬说,“联系的是广东那边的一家苗木供应商,对方出价不算高,估计运过来能有一倍左右的利润。”他略停了一会儿,接着说道,“对方要拿到一半货款再发货。”“那得多少钱?”老李随口问。“13万元左右。”华彬说,“不过我最近还有另外一桩生意要做,手头只剩下12万元的流动资金。”他皱着眉,显然有些苦恼,“今天就要付款,这1万元我还得想想去哪儿借一下。”

     3.分润

     眼看华彬为难的样子,老李倒是有心帮忙。“1万元钱也不算啥大事。若是你有急用,不妨先从我这儿拿去。 ”老李说。“老哥,那就太感谢你了。让你平白无故出这笔钱,我也不好意思。我也不说支付利息什么的,就算老哥你在这笔生意里入了一股,到时候我把这笔利润都给你,绝不让老哥你吃亏。 ”华彬很爽快地说。

    听了这话,老李心头暗喜。这可是一倍左右的利润,远比任何利息都高得多。老李还推辞了一番,这才高兴地答应下来。

    钱就这样被华彬拿走了,也没签什么合同,但老李并不是很担心。在他看来,出手阔绰的华彬怎么也不像个缺1万元钱的人,相反,能搭上这条路子,他还是挺开心的。有了这一次合作,以后,这位华老板肯定也会让自己分润其他生意吧。

     4.麻烦

     华彬一走就没了音讯,隔了十来天才重新出现。不过他面带愁容,并不是来还钱的,更绝口不提苗木的事。“那批苗木到了没有? ”闲谈中,老李装作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声,其实是想暗示华彬该还钱了。“老哥,这事有些麻烦啊。”华彬叹了口气,“广东那家供应商不地道,等到货物运到,我才发现这批苗木规格不对。可对方收了钱,又不肯让我退货,只能运回去调换。这可耽误时间。”“算了,那就再等等。”老李以前做苗木生意时,也不是没遇到过这种事,想想也就忍了。“其实,我这次来,是想跟老哥你谈谈另一件事的。”华彬换了副正经面孔,煞有介事地跟老李说。

     5.合作

     经过华彬的一番叙说,老李才知道对方打听到一桩大生意,是一项利润丰厚的建筑工程。“老哥,我跟你坦白说吧,要是能吃下这个大工程,那赚头可不是几万、十几万,至少得有上百万。”华彬自信满满地说着计划,怎样把工程签下来,怎样分包给别人,其间能有多少利润之类。华彬说得口沫横飞,老李在一旁听得眉飞色舞,就知道既然华彬肯详细跟他说这个计划,估计自己也能沾点光。

    果然,华彬话锋一转,就说出要跟老李合作的意思。“老哥,我最近因为这单苗木生意和另外一单生意,一时资金周转不灵。如果你愿意,咱们就一起想办法把这工程拿下来。如果不愿意,我再找其他人。”说着这话,华彬一脸坦诚,“其实,我对老哥最信任,而且我们也算是合伙人。若是不怎么信任的人,我宁肯丢了这个赚钱的机会,省得以后麻烦。”“这么大的生意,我得出多少钱啊? ”老李怯怯地问。“这个……还没定数目,能不能拿下来也不一定。如果老哥愿意合作,我得再去打听一番确切的消息。”华彬说,“你先拿两万元给我去通通路子。如今办事就这么个章程,你懂的……”。

      6.路子

     隔了两三天,华彬约了老李去吃饭,席间又说到生意的事。按照他的说法,苗木的事依然在扯皮,大工程的事却有些麻烦。

     “竞争挺激烈。”华彬似乎有些情绪低落,“另一伙人向主管工程的人贿赂了5万元,看主管的意思,估计就把工程给那伙人了。 

     “唉,那要不就算了吧。”老李打起了退堂鼓。

     “那不甘心,怎么说咱们前前后后也花了三四万元了,要是不成功,这钱不就打水漂了。”华彬思索了一番,“我要给大领导打个电话。 

    掏出手机拨了个号码,华彬走到门外开始通话。老李隐约听到,华彬称呼的那位领导是自己耳熟能详,有决定性权力的那位。“他竟然能跟这个层面的领导直接打招呼,此人能量不小。”老李心说。

     华彬回来时,明确表示领导会出面。但要请动这尊大神,需要有更多的供奉。此时,老李也下了决心,付出一定代价要把这工程拿下。

    7.醒悟

时间一天天过去,华彬还是经常上门,或是邀约老李吃饭、见其他合伙人之类,还不断声称要打点这个,打点那个,一次次从老李手中拿钱。有时是两三万元,有时是三五千元。他口中的消息也时好时坏,反正是吊着老李的胃口,让他不舍得放弃以前的付出,又不得不一再付出更多。

 老李毕竟家底不厚,三番五次下来,积蓄也差不多拿光了,甚至还为此借了一大笔钱。

到了去年底,老李终于有所醒悟,通过其他门路打听这个工程的事。然而,传回的消息让他大吃一惊——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工程。

自己竟然被人整整骗了几个月,还白白付出近20万元,老李气得手脚冰冷。这时,他已寻不着那位好兄弟华彬,也才想起,竟然不知道“华彬”究竟是不是对方的真名。

  尾声

 老李报了警,次日,警方就将正在吃喝玩乐的华彬抓获。他倒是没有抵赖,坦诚是自己骗了老李。但所得的财物均已挥霍一空,甚至其吃喝的款项都还欠着,根本没有财产偿还。

 得知华彬是个成了精的大骗子之后,老李后悔莫及,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活了60多岁,竟然会看走了眼。从这件事上看来,骗子狡猾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怪自己贪心,轻信人言。

 犯罪嫌疑人华彬因涉嫌诈骗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难免身陷囹圄。但从他不计后果的行为看,估计他更适应在监狱里的生活,行骗的目的除了满足吃喝玩乐的追求外,甚至有一部分是希望回到他更为熟悉的监狱环境里去。碰上这样毫无顾忌的人,老李除了自叹倒霉,又能有啥办法呢?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版权所有: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信息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