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蝴蝶效应
时间:2013-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蝴蝶效应

 

    有一种奇异的理论,叫做“蝴蝶效应”。据说“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当然,只是一种比喻。但这个比喻用来形容今天要讲述的这桩案件,却也贴切。警察在巡逻中偶尔检查了一辆皮卡车,在车内发现一根来历不明的电缆线,没想到由此引出一系列案件。

    警方对破获这类案件,还有个专用名词叫“顺藤摸瓜”。不过起初以为顶多摸出个香瓜,没想到最终竟然摸到了冬瓜。

     1.“我有证人”

     2012年下半年的某一天,定海某个渡口卡点。警察如往常一般对部分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一辆皮卡车正在候渡,车斗内装有一卷粗大的电缆线。因为这种电缆线并不常见,警察随口问驾驶员,这电缆是从哪儿来的,要装到哪儿去?

    没想到,这个不经意的问题却让驾驶员慌张起来,一时语塞。颇有经验的警察顿时起疑,追问得越发紧了。“这是旧电缆……是买来的……从船厂……”驾驶员吞吞吐吐地说着,“我有证人,我可以把他叫过来说清楚。 

     驾驶员所说的那家船厂就在附近,既然驾驶员说有人证明,警察便让他把证人找来说说清楚。

    驾驶员连连答应,并拨打电话寻找证人。

     2.证人是贼

     没过多久,一名40来岁的中年男子赶来了。他似乎赶得很急,满头满脸的大汗。“这卷电缆是我们厂借给另外一家公司的,要装到定海去,不信可以问对方那家单位。 

    男子故作镇定,还向警方提供了电话号码。但他那拙劣的表演还是露出了破绽,因为他的说法与驾驶员所说内容大相径庭。

     深感怀疑的警察随即通知了船厂管理部门。很快,船厂的一位主管来了。

    辨认之后,这位主管称,中年男子是船厂电工林某,这卷电缆线也确实是厂里的物资。这卷电缆线并不是新的,而是刚拆下来更换的一段。电工林某曾报告过更换电缆的事,按照厂里规定,换下的旧电缆应该送回仓库。然而,由于内部管理存在漏洞,致使部分电缆不明去向。

    如此看来,这卷电缆明显是林某偷出船厂的。于是,本来充当证人的林某立刻成了嫌犯,等于自投罗网。

     3.第一张骨牌

     眼见林某被抓,那名驾驶员也不再隐瞒什么。他向警方交代称,自己姓方,定海人,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电工林某是他亲戚,最近大半年曾多次卖电缆线给他。林某告诉他,这些电缆都是船厂弃用的废品。不过方某私下里也猜想,这些很可能是林某偷出来的。

    方某说,那些电缆大多数由林某带人装运到他店里出售,偶尔也会让他直接到船厂装运,这么多回都没出过事。

     因为明知是赃物,仍予以收购,方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刑事拘留。

     在警方讯问下,林某也很快交代了多次盗窃船厂电缆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供述了同伙:船厂驾驶员沈某。

     如同多米诺骨牌,倒下了第一张,顿时引动连锁反应。

     4.看似破案

     据林某交代称,他是负责厂里电缆维修工作的。其间,他发现了管理上的漏洞。那些从仓库领出的新电缆确实需要严格登记,但更换下的旧电缆管理就相对松懈得多。有时好多日子都没入库,仓库保管员要是记得,还会过问一下,若不记得也就算了。有时,他直接说电缆被烧毁了,主管也信以为真,基本不会去现场查看一下。久而久之,他便生出偷盗的心思。

    但是这种电缆林某一人根本扛不动,得用汽车装运。为此,他找了个机会,试探着把这事告诉了驾驶员沈某。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沈某也早就垂涎于这些电缆,只是他并不经手,无法染指,如今有林某主动邀约,盗卖电缆的事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几个月里,林某多次虚报电缆损坏,将厂内一批旧电缆和少部分新电缆偷出,由沈某驾车运出厂区,并以每公斤40多元的价格卖给收废品的方某,共计获利数万元。

     根据林某的交代,第二天,警方在船厂将驾驶员沈某抓获。

     5.后续反应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事情并未结束。

    电工偷盗电缆的事,在船厂传得沸沸扬扬,有人做贼心虚,惴惴不安起来。这个人就是同样身为船厂电工的马某。

    马某已然临近退休的年纪,为人老实本分,胆小怕事。原本旁人并未怀疑到他,可是马某疑心生暗鬼,似乎总觉得旁人用怀疑的眼光看他。就这样忧虑了好几天之后,马某承受不住精神压力,向警方投案自首,表示自己也参与过林某等人的盗卖电缆行动。

    当时林某找他商量时,他并未反对,只是说不要牵累到自己就行。在行动中,马某也不用亲自动手,只要对此不闻不问,其他自有林某代劳,事后照样分钱。

    其实,这也算是林某的变相贿赂。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行动瞒不过同为电工的马某,不如大家各分一杯羹。为了把马某彻底拉下水,林某还让他去仓库领了两回新电缆,随后盗卖。

     6.蝴蝶效应

     案子到了这一步,所有嫌犯均已落网,本该就此告一段落。可是十来天之后,竟然又有船厂的人向警方投案自首。这回,是船厂财会人员刘某。

     这可就怪了,偷电缆的事跟财会人员有啥搭界?警方一调查,才知道这回不是事儿搭界,是人有牵连。被抓的林某和沈某曾伙同刘某假造报销单据,骗取巨款。

    其实,在造假这件事上,刘某确实做得干净利落,如果不是特意去查,这笔假账还真发现不了。可是林某和沈某突然被抓,外界什么样的传言都有,刘某便以为自己所作所为东窗事发了。连续好几天寝食不安,最终决定自首。

     这事跟盗卖电缆几乎是同时进行的。刘某负责的是材料会计,林某和沈某平日里买材料和车辆修理费用要报销,就必须通过刘某。为此,林某和沈某特意搭上刘某这条线,平日里经常一起玩乐。

     这三个人歌舞、酒食、美色无一不欢,可他们只是企业普通员工,哪有这么多钱挥霍,于是便各自动歪脑筋。说起来,林某和沈某盗卖电缆,大半也是为了吃喝玩乐的开销。而刘某更绝,直接想到了做假账。

     7.想不到的结尾

    为了做成这事,刘某也算动足了脑筋,特意从网上买来一种可擦掉痕迹的水笔。由林某和沈某分别用这种笔填写了报销单,都是实际报销的数目、金额。随后,刘某就把这些报销单交给老板签字。签完之后,只要把其他内容一擦掉,报销单就成了“空白支票”,爱填多少填多少,只要别太过分,基本看不出破绽。

    就这样做了好几次手脚。到后来,这几人都做习惯了,身上随时随地都放着这种“空白支票”,有事没事就报销几张玩玩,数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只要弄来发票,不管什么事由、多大数额都敢往上填。

    案发后,经审核确认的虚假报销单就有十多张,涉嫌侵占船厂财产20多万元。而这笔钱基本都被挥霍。三个普通企业员工竟然天天住宾馆、上歌厅、招小姐,足足折腾了近半年。

 目前,林某、沈某、马某和刘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逮捕,方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逮捕,均将追究刑事责任。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