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公民如何写检举材料
时间:2013-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民如何写检举材料

 

    书写举报材料,一般来说分为开头、正文、结尾三大部分,具体来说,书写举报材料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醒目的标题。写举报材料就像写文章一样,应该有一个标题,而且标题应直接点明被举报人以及举报内容的性质,如“关于某某涉嫌贪污问题的举报”、“关于某某涉嫌受贿问题的举报等”。标题醒目就会使得举报的问题一目了然,留下深刻的印象。其次,要介绍清楚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基本情况。举报材料的开头应顶格写上受理举报的单位和个人的名称,如“某某检察院举报中心”、“某某检察长”。之后另起一行,先介绍举报人的基本情况,如姓名、性别、年龄,在某省、某市、某县的什么单位,担任什么职务,联系电话等。介绍完举报人的情况,另起一行详细写明被举报人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要写明被举报人系什么地方人、什么单位、担任什么职务等情况。如果被举报人是多人的,还要一个一个分别写清楚。

  再次,要详细写清楚要举报的违法犯罪的事实。举报材料的关键是在正文部分,写正文部分,要力求用最简练的语言,把要举报的问题写清楚。叙述案件情况要按照时间顺序,逐项写明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手段、具体情节和后果等。如果掌握有犯罪证据情况,证明人和知情人的姓名、单位、电话及联系办法等写清楚。

  最后,在举报材料的结尾部分,要发表自已对案件的看法,提出具体的要求,并签上自已的姓名,写上联系办法和写信的时间。

  此外,写举报材料还需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所举报的内容应当真实,必须实事求是,不能随意夸大或歪曲事实,不能道听途说,无中生有。切忌把自己主观上的怀疑、推测作为真实情况反映,更不能为了个人义愤和引起举报机构的重视而故意捏造或编造事实情节。二是要注意对原始书证和物证的保存。如果掌握有证据,在举报材料中可把掌握的证据写清楚,说明证据的来源。千万不要把对案件有证明作用的原始书证、物证,如证券、票据、单据等夹在信中一起寄出。对原始证据要妥善保管,随信可以先寄证据的复印件,原件留待调查时,可当面提供给办案人员。三是举报犯罪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也是公民在依法履行自己的权利,因此,书写举报材料一定要以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四是书写举报材料手写、打印均可,但是手写一定要用钢笔或毛笔,字迹要工整、清楚,以便办案人员辨认和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