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法治建设”检察体验之旅,在浙里!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浙江省检察院与浙大附中结缘已经第三年了,做过多年大学校长的我来担任法治副校长,陪伴你们从高一入学到备战高考,参与到你们人生过程的关键时刻,感到非常荣幸。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引导更多人以法律事业为理想,以成为共和国检察官为职业选择。

829日上午,新学期伊始,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贾宇与浙大附中学子开学第一课的约定再度如期而至。本次活动以法治浙江建设新速度·检察体验之旅为主题,改以往走出去请进来形式,在申屠永庆校长的带领下,40余名高三年级师生代表走进省检察院,开启新学期的检察体验之旅。

第一站,同学们参观了浙江检察大数据中心,了解了浙江政法一体化办案和浙江检察”APP运用情况。

现实中的检察官到底怎么样?”“人赃俱获的零口供案件如何突破?”“疫情期间,快递被贩毒等不法分子利用,检察官能做什么?”……带着亲切的笑容,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提现身说法,她结合自身办理的三个典型案件以及丰富的图片资料,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带大家直观地了解检察官是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承担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这位在禁毒斗争毒树一职的女检察官还在现场普及了新型毒品相关知识,并呼吁大家远离毒品,提高拒毒、识毒、防毒的意识。

最令人期待的环节,莫过于法治副校长贾宇的法治讲座。一开场,贾宇便给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礼物——法律书籍和未检主题微电影,希望同学们人生之路始终与书香为伴,与法治同行。

村级选举变成杀人现场,跨越20年的陈年积案迎来浙江省级法检两长首次同庭履职……在一段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20年后的审判》视频后,贾宇结合自己办理的罗建其故意杀人上诉案,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作为一名共和国大检察官,践行刑事司法追诉者、保护者、引领者的体验。

从庭前准备工作中的阅卷、提审、庭前会议、补充鉴定、勘验等,再到庭审过程中的讯问、询问、举证、质证、发表出庭意见、答辩意见等,贾宇详细讲解了在刑事诉讼第二审程序中,检察官是如何审查办案的,如何以确实充分的证据还原事实真相,以精准的法律适用分析衡量刑罚尺度,达到追诉、惩罚犯罪目的。此外,他还就被告人罗建其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正当防卫制度设计的目的、检察机关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作为、大检察官出庭履职的意义等方面,深入阐释了案件背后的意义。

活动最后,贾宇为这批即将应战高考的同学们献上寄语:要始终心怀梦想,将实现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紧密联系起来,在挑战中校正人生航向;要始终笃学坚毅,护好深度思考的定力、深度学习的潜力和深度成长的心力;要始终坚守正道,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始终做到心有法度,行有尺度

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主持活动。孔璋认为,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实地感受了智慧检察和一线检察官办案日常,聆听了法学大家、大检察官贾宇关于实案的办理心得,通过今天实地实案的法治体验,同学们可以更深感受到法庭是一个平等、公开讲理的场所,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检察官在庭上都充分提出意见,而对于检察官来说,更多的工作在庭前,希望今天的体验可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起法治的信仰和立志于法治事业的志向。

据悉,从2018年开启的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方式丰富多样,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空中课堂”“法治体验等多种形式,着力于提升少年学子的守法意识、法治信仰和法治志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