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浙江检察严查虚假诉讼“绝不手软”
时间:2019-0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杭州1月3日讯    今天上午,在全省检察机关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通报称,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件872件,涉案金额达7亿余元,其中,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案件577件,占已办结虚假诉讼案件数的66.2%。“我省民间资本较为活跃,民间融资发展迅速,该领域虚假诉讼亦呈高发态势。”

  据介绍,省检察院会同省高院、省公安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民间借贷相关刑事犯罪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的会议纪要》,积极构建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加大对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严肃查办当事人之间通过共谋、串通等方式虚构债权债务,骗取法院裁判文书,转移财产或侵害第三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期间,从事放贷业务的张某先后向杭州市西湖区法院提起十三件民事诉讼,分别起诉赵某等十三人未按期归还债务。案件涉及的债务从数万元至十数万元不等,金额总计上百万元。

  杭州市西湖区法院于2016年4月至2017年10月陆续做出一审判决,判处赵某等十三人向张某归还相应借款本金及利息。后来,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接到举报,觉得上述案件可能存在虚假诉讼情形,遂依职权立案审查。

  经初查,该院认为此系列案件中可能存在欺骗诱惑债务人签下超出实际借款金额的借款合同,且部分案件中张某并非实际债权人。张某以借款合同记载的金额向法院起诉,获取法院民事判决的行为涉嫌虚假诉讼。

  该院于2018年7月、9月分两次向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对上述十三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予以再审,并依法纠正。后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启动再审程序,对检察建议予以采纳,对上述十三件案件的原案判决依法予以撤销。

  同时,该院将此案中涉嫌虚假诉讼刑事犯罪线索依法移送杭州市西湖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目前张某等人已被依法逮捕。

  近年来,根据最高检的部署,浙江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积极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除着力查办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案件外,还着力查办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诉讼案件、侵害民营经济的虚假诉讼案件、劳动争议领域虚假诉讼案件等。

  通过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开展依职权主动监督,审查发现虚假诉讼线索;通过向法院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监督纠正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通过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犯罪案件,开展立案和侦查监督,依法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

  据统计,2018年1月至12月,全省检察机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抗诉数435件,法院改判数239件;移送虚假诉讼犯罪案件136件249人,已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件32人。

  目前,虚假诉讼监督从专项监督走向常态化监督,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公平正义,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