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海曙区检察院“骚扰电话”整治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2018-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宁波讯 12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检察院“骚扰电话”整治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系全省唯一。

  近年来,房产销售、教育培训、投资理财、金融保险等各类广告推销电话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民众的生活中,不堪其扰。今年5月,被誉为生命热线的120急救电话也频频被各种骚扰电话占用,宁波市120急救热线一个月接到了1600多个推销电话,其中最多一天接到90多个,已严重影响急救中心的正常工作秩序,引发社会舆论持续关注。

  其实早在2017年底,海曙区检察院就针对广告推销电话扰民现象进行为期一个月“宁波市居民受广告推销电话影响情况”的专项社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0%的受访者认为,广告推销电话对他们已成为“骚扰电话”。

  而面向海曙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实名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400余名代表委员,均认为广告推销电话严重影响公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已成为“骚扰电话”,侵犯了广大手机居民的合法权益,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应对此予以约束和监管。

  经过前期调查取证,海曙区检察院于7月12日向通信管理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积极履职,对当前“骚扰电话”扰民的现实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改进和完善电信业务管理办法。

  2018年7月底,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及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法规处工作人员带领三大运营商宁波分公司的负责人到海曙区检察院,就检察建议作了回复。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通过加强电信业务和通信资源管理、增强技术防范力量、控制“骚扰电话”传播渠道、清理骚扰性硬件对“骚扰电话”进行整治。三大运营商宁波分公司也根据各自的业务情况采取了暂停经营性外呼业务、严控中继线业务、对无法提供安全承诺的平台停止服务等措施加以整改。

  海曙检察院检察长李钟强调,检察监督不是刁难挑错,而是为了共同推动解决骚扰电话这个难题,共同努力回应民生关切。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走双赢多赢共赢之路。行政机关通过积极回应检察监督,依法履职、有效保障人民权益,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树立政府公信力。最终,通过检察机关、通信管理部门和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共同努力,宁波“骚扰电话”治理取得较好成效,宁波市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上个月,海曙区检察院再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骚扰电话治理情况进行社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800名受访者中,81.1%的受访者表示满意,有84.8%的受访者表示,前阶段呈泛滥之势的固定电话号段骚扰电话已基本消失,治理效果明显,治理工作亦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