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有了这笔钱,我们公司有救了!”
时间:2018-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杭州讯 冬日的杭城雨水涟涟,但浙江省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却暖意盈盈。一家年纳税600多万的民营企业,因总经理涉嫌职务侵占、诈骗而濒临破产。得益于司法救助,该公司踏上了新的法律维权之路。

  12月6日上午,绍兴市上虞区中宝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宝化工”)法人代表严灿根特地从绍兴赶来,给承办检察官送来一面“捍法卫士,维权楷模”的锦旗。

  事情要从多年前说起。2009年4月至2011年1月期间,中宝化工总经理朱某以从客户公司领走烟煤及银行承兑汇票不入账、多报采购煤炭数量私自入账等方式,以及虚构购买煤矸石、伪造网上银行汇款凭报账等方式涉嫌职务侵占300余万元、诈骗300余万元。

  因朱某在代表公司进行煤炭交易过程中,存在个人账户与中宝化工公司账户混用的情况,公司财务归属不明,且部分业务未计入公司账目,部分财物、资金走向缺乏客观性证据予以佐证,其构成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2016年11月25日绍兴市上虞区作出存疑不起诉人决定。

  严灿根不服,提出申诉。2017年绍兴市检察院经立案复查,决定维持原不起诉决定。申诉人仍不服,向浙江省检察院申诉。

  经调阅原案材料审查,浙江省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现有的在案证据无法达到刑事起诉标准,只能做出维持原不起诉决定。但是一个难题始终萦绕在承办人心头——案件依法办结不难,修复被侵害的心灵很难。一家企业就这样垮了,还有债务人不断找上门来,一纸《刑事申诉审查结果通知书》解不开申诉人心中的结。检察机关还可以做些什么来维护被害单位的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承办检察官建议将该案列入浙江省检察院2018年涉法涉诉积案化解名单,通过引入律师代理申诉、参与矛盾化解,来帮助被害人解开心结。经与省司法厅法援处联系,由中宝化工法人代表严灿根指定代理人。多次协商后,承办检察官和律师初步达成一致意见: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帮助申诉人维权,从而化解矛盾。但是,申诉人因朱高强的侵权行为导致财务状况严重恶化,企业濒临破产,无力支付诉讼费及律师费,无法通过民事诉讼的途经进行维权。

  经仔细研究,今年9月,浙江省检察院依职权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依法调取中宝化工濒临破产、法人代表严灿根个人财务状况严重恶化、严灿根每月从其养老金中归还公司欠款的相关证明材料,根据《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第四项、第七项及《浙江省司法救助实施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决定给予中宝化工法人代表严灿根司法救助金五万元。

  为尽快拿到救助金,解决其民事诉讼费的燃眉之急,承办检察官协调财务部门先从备用金中借取上述款项,到银行柜面进行异地转账,确保救助金安全、及时到账。

  11月21日,严灿根签署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登记表。

  “感谢省检察院,你们做了一件大实事。有了这笔钱,我们公司有救了。”

  据悉,目前嘉兴市南湖区法院已受理严灿根的民事诉状并立案。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