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律携手给山里娃过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时间:2018-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检察网东阳讯 5月30日,东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浙江国翔律师事务所,前往东阳江镇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一场奇妙的法律游园会。

一堂课,检律携手防欺凌

公诉人与辩护人不止有庭审现场的唇枪舌剑,更有法治宣讲席上的强强联盟。在东阳江小学,东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与律师首度合作,共同将“校园欺凌”这一主题演绎得淋漓尽致。

同学们围坐在一起,望着站在中央的律师和检察官使劲鼓掌,气氛热烈。“大家看过西游记吗?”王晓凌律师一开场,即戳中了同学们的兴趣点。他们津津有味地听王律师讲述了孙悟空、猪八戒进校园的历险故事,明白了什么是校园欺凌。

随后,东阳市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董娇艳上场接力,设置了3个互动环节,邀请同学们模拟表演,通过体验式教学,讲述了遭遇校园欺凌时的自护法则。

检律携手,宣讲场上激起了美妙的火花,给全校师生带去了听觉与视觉盛宴,博得满堂喝彩。在轻松愉快的宣讲氛围中,孩子们得到了法治的沐浴,披上了坚实的自护“铠甲”。

一本书,安全手册护周全

与宣讲一同呈现给同学们的,还有《学生安全手册》,每位同学人手一本。孩子们一领到书便认真翻看起来。

这本绿色的安全手册共5篇,囊括了交通安全、游泳安全、食品安全、防触电雷击和火灾、居家安全,每一篇目下设诸多安全事项,事无巨细,图文并茂,有儿歌、有小故事、有温馨提示。

“这本书送给每一位小朋友。大家可以自学,也可以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共读。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懂得自我保护,做个有抱负的好孩子。”检察官谆谆寄语道。

安全手册令此次法治宣讲的精神得以延续,如细水长流,融入到孩子们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让“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封信,爸爸妈妈请亲启

这个儿童节,不仅孩子们有礼物,家长也有。在保护孩子的统一战线上,家长是第一责任人。父母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并付诸养育实践,至关重要。

这封信通篇文字简练、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小到日常出行安全、节假日生活安排、购买食物注意事项,大到防溺水、防拐骗、防走失、预防性侵害等。全方位、多角度呼吁家长筑牢保护孩子的城墙,可谓家庭版护童宝典。

一场游园会,闯关学法两不误

“游园会正式开始”。检察官宣布这个消息时,小朋友们沸腾了。他们欢呼雀跃,争先恐后冲向教室。十个闯关游戏正等着大家。

当法律拥抱游戏,便变得无比有趣。与其生硬地告诉孩子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不如把它们写成一句句话放进飞行棋的格子里,或者把答案贴“鱼”身用来垂钓,又或者看图比划猜法律名词,亦或把“自我保护”变成吹动乒乓球的口诀。

为让孩子们在玩中学法,检察官脑洞大开,设计了知法守法飞行棋、法网恢恢来钓鱼、共建绿荫、法律对对碰、你比我猜、勇士呐喊等十项游戏。每一个游戏教室都排着整齐的队伍,孩子们拿着检察官设计的闯关卡,伸长了脖子期盼快点轮到自己。

直到夕阳西斜,暮色笼罩山顶,同学们在嘎嘎嘎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游园会。每位参与游园会的小朋友都领到了检察官精心准备的奖品。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