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绿水青山长流水 检察服务展新篇——省院检察长汪瀚在华东政法大学作绿色司法报告
时间:2017-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报告现场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主持报告会

 

浙江检察网上海讯 “要把绿色司法作为高水平推进检察工作发展的新的驱动力,要把绿色司法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司法办案全过程,以检察司法的生动实践构建法治生态的‘绿水青山’”。12月5日上午,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瀚应邀来到被誉为“法学教育东方明珠”的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以“绿色司法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实务报告。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主持报告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生林参加活动。

冬日的华政校园阳光和煦。上午9时许,华东政法大学明镜楼尚法厅内已是座无虚席,200余名师生济济一堂聆听了绿色司法报告。9时30分,报告会准时开讲。结合对检察工作、司法工作的体会和感悟,汪瀚检察长从绿色司法的提出入手,对绿色司法是什么、为什么要践行绿色司法、怎样践行绿色司法、努力打造与绿色司法相适应的人才高地等问题作了详细系统的阐释。

“绿色司法是在有限司法资源和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约束条件下,通过规范、理性、文明司法,提升司法质效、减少司法负面产出的新型司法理念。”2016年在列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基于对粗放型办案模式和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思考,汪瀚检察长提出了这一理念。报告会上,汪瀚检察长从理论脉源、司法过程、司法效果、价值取向等四个维度对绿色司法的内涵作了学理性的介绍,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践行绿色司法的意义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践行绿色司法是担当构建良好法治生态职责的必然要求,是运用法治方式改进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善治的必然要求,是补齐规范司法短板实现精细化司法的必然要求,是理性认识司法功能局限注重谦抑司法的必然要求。

汪瀚检察长强调,践行绿色司法既要以人民为中心,又要以司法公正为最高价值追求,还要将“谦抑、审慎、善意”作为具体指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伴着理论阐述和具体案事例,他向在座在师生们展示了浙江省检察机关践行绿色司法的主要做法:在打造服务非公企业经济发展方面,依法打击侵害非公企业犯罪活动,并做好司法保护、犯罪预防、释法说理等工作,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方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速办、难案精办,构建多层次诉讼体系,实现司法资源的最优配置;在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方面,坚持“教育、挽救、温暖、回归”,通过保护性司法让涉罪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温度,同时将恢复性司法融入检察办案过程,探索“立案监督+生态修复”模式,助推社会善治;在检律关系建设方面,构建亲、清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一项项成果明显的措施让在场师生纷纷点赞,在场的大学生表示受益颇丰。

绿色司法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人才队伍。汪瀚检察长坦言,践行绿色司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检察人员要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坚毅的法治精神,葆有博大的人文情怀,才能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体现责任担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结语时,汪瀚检察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寄语。他勉励华政师生在新时代积极追求法治理想,在法治建设上大展宏图,为法治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整场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报告会最后环节汪瀚检察长以现场提问回答的方式,就人民陪审员制度、司法体制改革等话题与大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本次报告会以华东检察研究院主办的系列学术讲坛——“大检察官讲坛”为平台。据了解,这一学术讲坛邀请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讲授检察实务界的最新思考和最前沿问题,是华东政法大学师生与大检察官对话交流的重要渠道。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