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三年规划
时间:2018-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文化建设三年规划

 

为贯彻最高检《“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和省院《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更好发挥文化的精神凝聚、辐射带动、创新引领、服务保障等功能,促进我院检察工作高水平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植入检察文化建设全过程,把生动的检察实践和检察干警的原创力作为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对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职业素养、规范执法行为、塑造良好形象、推动工作发展的作用,逐步形成和完善具有定海检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检察文化建设体系。

()基本原则。坚持服务中心原则,把文化建设融入检察工作各方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突出检察人员的主体地位,贴近检察人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促进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坚持突出创新原则,尊重干警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干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依托定海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积淀, 坚持全员参与原则,开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共同打造定检人的精神家园。

二、发展目标和保障

2018-2020年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发挥检察文化的教育、引导、规范、凝聚、激励功能,重视检察文化对队伍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作用,发动工会、团支部、青联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争取从夯实基础到提升成效,通过三年努力,使全院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活动载体更加丰富,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职业信仰、素质、形象进一步坚定和提升。

()加强检察文化制度建设。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检察文化建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检察文化执行委员会,具体负责工作的落实。把检察文化建设纳入检察工作整体部署之中,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健全完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制度。在充分考虑检察干警现实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加强检察文化人才储备。积极发掘各类检察文艺人才,着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新媒体宣传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以检察故事、检察官说法等形式,与市区两级新闻媒体对接,建立固定的检察栏目,源源不断加强检察文化人才储备库建设。

()加强检察文化经费保障。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做好检察文化、宣传“项目包装”,把文化建设经费、宣传经费统一纳入年度预算,确保逐步提高对文化建设的预算比例和实际投入,为检察文化建设长足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方法步骤和建设重点

结合年度计划,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分阶段部署,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努力形成“百舸争流”的检察文化大发展局面。

(一)规划启动阶段

通过召开党组会、院务会、干警大会,全面启动检察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广泛动员、大讨论、设建议箱等活动,对检察人员信念、价值观、行为模式作正确引导,使检察官站在更高站位上认知检察工作的宗旨,实现检察官自身价值与群体价值、检察系统价值的融合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干警内心,确保检察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

(二)机制建设阶段

立足检察工作实践,着眼检察干警的精神文化需求,扎实推动检察文化建设长效化。致力于组织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制度,促进文化建设活动规范化、常态化;致力于激励机制建设,注意发现和培育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文化建设奖励制度、工作成效综合评价体系,激发干警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致力于交流机制建设,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合作,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各种符合时代特征的主题活动,使文化建设从单向灌输转为互动交流,从“自娱自乐”转向全面开放,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活化检察文化。

(三)深化提升阶段

注重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注重先进检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相结合,注重文化活动的日常开展与文化精髓的系统提炼相结合。紧紧围绕司法公正,深化“素质强员”一号工程中的文化内涵,形成人人尊重人才、人人争当人才、人人成为人才的良好局面。

四、三年文化建设载体和内容

(一)硬件建设

一是体现参与性。从制度和考核上,把文体活动的开展时间节点、内容、方式和启动主体规定下来,规定每天十五分钟、每两周五两个小时作为检察文化活动的固定时间,允许手头上不急于办案的同志参加各项活动。

二是体现实用性。文化硬件建设内容元素尽可能从实用+美学的角度进行建设;对A楼原公开审查室进行功能改造,建成多功能室。定期添置未检书籍,启用活用未成年人工作室。做好与市区两级纪委的对接,加强对已经建成的金塘功能区廉政教育基地的管理使用,提高使用率。

三是体现辐射性。检察文化建设的各种元素要尽量做到寓意深刻,于无形之中给人以文化的熏陶,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不断扩大“书香定检”活动的辐射力。

四是体现前瞻性。充分利用微信、局域网的功能,开辟特色文化阵地,成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运营团队”,建立定检微课堂,加强青年干警参与检察文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检察人员在线学习交流和互动,发挥先进科技文化对干警的潜移默化导向作用,使网络成为传播检察文化的重要平台。

五是设施立足精致化。B楼原部分设备进行更换,充实部分文体用具,对各文体功能室进行美化。利用原电子阅览室和走廊,把电子阅览室改成展览室+书吧+咖啡吧,兼小型会吧。建成“定见文化角”,开展个性化特色法律茶座和文化沙龙;建成干警作品陈列室,展示干警瓷盘绘画、扇面画、摄影等干警个人作品,激发干警参与文化的积极性。

六是标牌凸显个性化。建成定检文化的标志性文化标牌和雕塑。以文化石上篆刻特色文字、品牌名、干警座右铭等的形式,形成系列文化标志。主要功能区均设置标志性标志,体现检察文化系统性规范性管理的张力。

七是文体活动经常化。进一步完善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荣誉室等“四室”建设,加大已经建成的阅览室与市图书馆的对接力度,增设羽毛球、气排球、徒步、工间操、游泳等相对固定活动;通过机制确保每项活动均有专人负责、专门团队运行,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有一项以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成为品牌节目推向市区外,并成为全省检察机关的文化品牌。

(二)文化软实力建设

1.文化品牌的创建

建立定检文化品牌名:“东海检风”。突出定检文化“传承”的特色,以品牌创建凝聚力量。分设“定检专刊”、“定检论坛”、“定检讲台”、“定检茶座”、“书香定检”、“定检沙龙”等六个栏目,以院刊轮流编发模式为引领,其他每个栏目由不同的小组负责运行,一年开展各项活动在2次以上。做强“定检论坛”、“定检讲台”两个特色栏目,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一年两次互动交流开展活动,通过走出去参与研讨和其他文化活动,推动形成我院独特的文化品牌。

2.文化内涵的挖掘

注重营造动静相宜、张弛有度的气氛。提供平台,激励干警创作出反映检察工作和法律情怀的诗词、散文、杂记、微小说等文学作品,展示摄影、绘画、书法、音乐舞蹈等才艺。引导干警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关注社会和法律动态,深入生活,培育人文情怀,养成关注民生、用心记录的良好习惯,并通过升华为创作素材,提升社会阅历和鉴赏力,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3.检察精神的提炼

深化“崇德、尚法、博学、笃行”八字院训的内涵,以每两字的内涵为一个板块,紧紧围绕八字院训诠释出的内涵开展检察文化,建成特色工作文化墙。鼓励干警参与检察文化研究和撰写提炼经验做法。强化检察文化阵地建设,形成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立体式文化氛围。

五、2018年重点工作

1.培育人文情怀

加推我院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以品牌带动全院文化建设。结合主责主业,建立特色文化工作室。助力诚·爱”未检特色品牌的打造, 以最高检提出的未检4.0版未检新格局为引领,以特色工作室+观护基地+普法讲师团的模式,紧密结合和利用我院前几年建立的以1+X“三助”平台,以舟山技师学院和香园社区为特色观护中心,参入文化元素,以青联队伍为主体,打造集保护、教育、修复、维权、建设于一体的新型未检工作大格局,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成知名的定检特色文化品牌。

2.培育文化氛围

成立“定见”文化角。“定见”与“定检”谐音,取意:定检人定期见面研修、研讨、探究、论剑的文化角,也寓意新时期定检人的智慧、见地的集锦之意,更期翼借此载体播下定检人的希望和期翼:阳光定检,我们共同见证;建立参加活动意见征求的预登记制度。以“妈妈团”、“青年团”等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举办读书会、朗读会、开展文体活动,挖掘文化、文艺、体育三方面的特长,加强与外对接,以兴趣小组形式,开展定期志愿活动、社区服务等,形成三个以上定检特色文化品牌。以本院自行组织活动为主,以加强对外联络、开展结对、邀请名家大家为辅,拓展干警视野,每季一期开展法律文化交流、检察特色专题论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院检察文化深度。

3.打造团队文化

突出海洋文化和检察文化主题。创作院歌,以院歌+院训+院刊,展现定检文化特色内涵和定检精神传承;积极与司法局等单位对接开展宪法宣传日、普法宣传日等活动。发动青年干警积极对接慈善总会、市区文联、体协等社会团体,组织“微心愿”等爱心活动;联合海洋渔业局、海事、环保等单位,依托“三护平台海上工作室”,牵头开展“海·蓝”护海团队——“生态护海定检在行动”系列活动;与市区文体部门对接,组队参加“神行定海山”等活动,通过参加大型活动,引导全社会重视环境保护,进一步树立法制意识。组建定检特色文艺团队建立器乐队+朗诵团队+青春舞队的定检文艺队伍,结合特色检察工作开展特色检察文艺活动,重点打造三个以上特色品牌节目。

4.打造宣传文化品牌

以网络直播、摄影比赛、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形成定检特色检察宣传文化特色;建立“新媒体工作室”。今年重点打造“诚.爱未检”特色专号,在提升“诚.爱课堂”和“以说法”两个传统项目新媒体含量的基础上,和学校一起,共同打造“诚.爱FM书店”和“小郭论法”两个特色栏目,精心设计和打造线上线下读书和交流平台,结合结对式帮教,通过检察官以FM广播导读的形式,带动学生特别是带教的未成年人“读好书、交好友”。“小郭论法”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和组织特色论坛,把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名家、法官、律师、青团妇、社会工作者、观护企业、媒体请进来,共同打造未检工作特色品牌。

5.深度挖掘检察文化内涵

加强与相关媒体、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学校的联合,开展深度检察文化专题研讨;拟与相关大学对接在我院建立生态实践基地,把我院的海洋生态检察文化与高校对接,努力提升检察文化的品味和质量;深度打造院史室和荣誉室,在保留现有的院史室和荣誉室基础上,另外再打造科技化含量高的院史室、荣誉室,使用电子屏展示等新的展示方式增强可观摩性和互动性。通过科技化、智慧化的形式展现我院建院以来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激励新一代定检人不断奋发努力。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