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一场如期而至的不起诉宣告 只为给你一个美好未来
时间:2020-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考验期内,我亲眼见证了你们的巨大转变,你们认真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未实施新的犯罪,现依法对你作出不起诉决,……”315日,浙江舟山定海区检察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不起诉宣告仪式,该院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4名未成年人作不起诉宣告。

据了解,去年3月,定海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案人员达40余人的聚众斗殴案,由于涉案人员多且涉案未成年人数较多,定海区检察院对此案高度重视,综合考虑到案件中部分未成年人符合法律规定的相对不起诉条件,检察机关依法对情节较轻的涉案未成年人周某等4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在过去的一年里,定海区检察院对4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持续的考察、帮教。即使是在疫情期间,未检检察官通过微信群聊等方式对孩子们的帮教也保持时时在线。由于该4名涉案未成年人在考察期内现良好,在考察期满后,该院如期正式对他们进行不起诉决定宣告。

按照法律规定,不起诉宣告应当面进行,但考虑到疫情期间,有的涉案未成年人还在外地老家不方便,于是该院决定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宣告不起诉决定。

当天,办案检察官事先通过电话确认涉案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在确定其法定代理人到场的情况下,邀请法律援助律师参加,并通过微信视频群聊的方式,对屏幕对面的4名涉案未成年人分别进行了不起诉宣告。

“小王,你要专心备考,希望今年高考完能听到你的好消息。”“小沈父母,今后你们也要多听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在宣告仪式的最后,办案检察官陈燕抓住机会对孩子们进行了最后一次的“训诫”,把对他们的关怀和期许,讲了一遍又一遍。

陈燕是定海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多年的办案经验让她对未检工作有着更深的认识和见解,她常说“未成年人的挽救和教育不能仅靠法律手段,更要用爱去感化,将误入歧途的孩子拉回正轨,重回社会,才是最重要的。”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陈燕不断创新方法、强化举措,在她的推动下定海区检察院率先在全市启动“诚·爱未检”临界预防、“青春护航”观护帮教等项目,先后对30余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行为矫正、心理干预、技能培训、帮教考察,帮助他们增进家庭关系,顺利复归社会。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