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四有检察官”是这样练成的——陈燕同志主要事迹
时间:2020-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燕是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她有两个引以为傲的身份:在家里是一双子女的母亲,走出家门则是全区十几所学校一万多名学生的“知心姐姐”。用她自己的话说,虽然辈分“降格”,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她很乐意俯下身子、走进校园,以“同龄人”的身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自从接手未检工作后,定海区的各个中小学校就多了一个瘦小的身影:“我第一次穿着检察制服到学校,基本上所有的学生包括老师都认不出我是哪个单位的。现在去学校上法治课,有的学生会认出我,主动和我打招呼,课后还有不少人加了我的微信。”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陈燕自己也说不清楚。但她相信,只要以心交心、以诚换诚,做有坚守、有想法、有担当、有温度的检察官,未检这项最具情怀的事业就能越做越大,“知心姐姐”的粉丝也会越来越多。

有坚守,长长的课表是她耀眼的军功章

陈燕有一张课表,记录着预定她法治课的学校、班级以及主题:“本来3月、4月都有学校请我去上课,现在因为疫情被迫推迟,不知道下半年还能否安排进去。”这种“点单式”的服务,从2014年开始陈燕就开始尝试。起初她按照自己准备的课件上课,但很快发现效果一般:同学们既听不懂专业的法律术语,对刑事犯罪等主题也不是很关心,反响平平。为此她通过私下打听、上网查询等恶补新知识和流行语,了解到“王者荣耀”是不少男生的心头好,而女生则会为各自的“爱豆”坚定站队。于是她转变风格,在释法说理的过程中增添了年轻人关心的话题,并用他们听得懂、听得进的日常话语表达出来:她告诉那些爱打“王者荣耀”的男生,切不可沉迷其中,有人因此去盗窃、诈骗而误了一生;她告诉那些为了维护“爱豆”与人展开骂战的女生,辱骂他人不但是不道德行为,而且也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还会涉嫌犯罪……一堂课下来,同学们眼前一亮:原来这个看上去威严赫赫的检察官,还这么能说会道、紧跟潮流。校园暴力有哪些危害?为什么要远离毒品?如何防范性侵?陈燕用一堂堂主题各异、风趣幽默的法治课,传递了丰富实用的法律知识,把同学们从“要我听”转变成了“我要听”,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有想法,只要能够帮助学生的她都会去尝试

陈燕经常说:“保护未成年人不是一家或几家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要为学生好的事情,我愿意牵头去做。” 她深知,做好未检工作不但要当“热心人”,更要当“聪明人”,想办法把社会上关心、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人拉进来、团起来,形成强大的助推合力。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主动与辖区某重点中学、某职业技校加强沟通衔接,促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两所学校成功挂牌,并将法治课、法治班会、模拟法庭等活动纳入学校“法治教育月”计划,还受邀担任了三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她通过办案发现父母离异、家庭失和的孩子更容易走上犯罪道路,于是探索开展家长课堂和亲职教育,把提高家长法治观念作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人身保护的基础来抓,帮助家长明确教育子女的责任和方法,建立“科学育人、文明教子”的新观念;她争取领导支持后,带领院内的年轻人成立“诚·爱”未检工作室,把未检办案、宣传教育、司法救助等职能规范重塑,使全院未检有了专业化的团队、场所和制度。对外联系了团委、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以及基层社区、义工组织,以共建平台、担任职务、购买服务等形式展开联动,“借力融智”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扶相结合;为增强法治宣传的效果,她主动请缨担任该院自编自导的未检微电影、微视频的主角,《“未”爱筑梦》获评全国政法系统优秀短视频奖。

有担当,入行时的初心她未曾忘记

在同事眼中,陈燕是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记功表彰犹如家常便饭;但她自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对初心的还原和诠释而已:“小的时候是觉得检察制服好看;择业的时候觉得自己的理想和性格比较契合检察官的职业气质;后来选择去做未检工作,可能是出于对未成年人天生的亲近感和责任心,现在看来真是选对了。”每当遇到工作上的难题,陈燕总会拾起初心、勇敢面对。对办理的一起教师性侵在校生案件,她除了对被告人的不法行径感到异常激愤外,还有一丝丝的担忧:如果这名教师出狱后重操旧业怎么办?如果辖区其他学校也潜藏这种教师怎么办?“这件事不仅要管,而且要管到底!”陈燕没有简单地结案了事,而是想法设法要把性侵风险消除在根上。她在起诉时向法院提出对被告人依法采取限制从业的量刑建议,得到判决支持;还连发检察建议,督促学校对校园安全管理进行整,督促教育部门对有性侵前科的教师落实从业禁止机制,均得到整改回复。像这种把大多数精力花在后半篇文章的案子,陈燕还办过很多,有的案子效果不错,也有的案子吃力不讨好,但在她看来都是值得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初心”。

有温度,她让学生相信风雨过后会有彩虹

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陈燕一个道理:未检的工作方法不单单在书上,更在心上。办案中遇到的未成年人,大多数具有心理脆弱、感情用事、叛逆性强等特征,此时找到正确的沟通方法,“春风化雨沁人心”,才是做好工作的关键钥匙。高三学生小沈因为盲目的“哥们义气”参与聚众斗殴,直到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仍然不知道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觉得自己只是拿了根铁棍去帮哥们撑撑场子,最多只是关两天。对他陈燕先是从法律人的角度,解读了其参与聚众斗殴的严重性,不但要承担刑事责任,还可能因此耽误高考、影响前程。在小沈惊慌失措、诚恳悔罪后,又对其需要长年在外地学习的特殊情况进行分析考虑,结合案情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半年考察期内,小沈不但认真学习备战高考,还抽空参加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活动,已经完全回归社会。他坦言,如果没有遇到像陈燕这样的检察官,自己的今后人生道路不知道该怎么走。像这样有温度的司法保护,正是陈燕孜孜以求的一种工作态度。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业,陈燕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以身铺路,用心护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表彰奖励固然可喜,但她更在意的,仍然是自己作为全区一万多名学生“知心姐姐”的身份:“如果条件允许,我会一辈子做下去”。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