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听老检察人讲述,他与检察事业并肩而行的岁月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0年筚路蓝缕,40年薪火相传,倾注了一代代检察人的青春热血, 铭记了一代代检察人的不老芳华。在值我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已整整40周年之际,我有幸采访了在定海检察工作了36年的老检察人仇国跃,这个几乎是与检察事业共发展的“老检察”。

仇国跃,1959年生,部队复员退伍后,于1981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定海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了整整37年,先后在邢检科、法纪科、批捕科、监所科、公诉科、金塘检察室工作过。对于一个新检察人而言,或者我更喜欢叫他“仇老师”。仇老师的工作经历就像定海检察的半部历史,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的点滴进步,也见证定海检察一次又一次的光辉历程。

军徽到检徽  初心不改

 

初次见到仇老师,他刚从白泉渔农村挂职抽空回来,听闻仇老师回单位,几个在院的老同志过来寒暄,一下子氛围变得融洽起来。他说:“我和胡松南,林海防三个人部队复员,1981年底一起进的单位,从刚来的帅小伙子转眼变成糟老头啦!”仇老师打趣道,几个老同志也跟着笑了起来。眉眼间我似乎看到了他们几位刚进单位时的热爱和坚定的样子,而这份情感和力量至今未变。

“刚进检察院的时候,我们也是业务‘白丁’,于是就奋起直追,大小事都亲历亲为,边学边做,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就这样慢慢的成长为合格的检察官,检察事业的未来靠你们年轻人了,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我们都是为检察而生,因检察而荣!’”看着他们头间的银丝和脸上的褶皱,不经觉得岁月带走的是年龄,却带走不走那些永恒的青葱回忆。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现在办案幸福多了,单位办公条件也好,”仇老师环顾了办公室,娓娓道来,“以前单位最早在太平洋百货大楼,人民西路那块,在区政府的三楼,很小的一个地方,办案人员也不多,后来到198611月,搬到海山新村27号,环境改观了不少,于19976月正式落成启用,又过了10年,终于在20089月,搬进了现在的新检察大楼,有了独立办案区域。这也说明,国家政府对我们检察系统也越来越重视了,一定层面也说明法治也在不断更新和进步。”

“那时候,你们出去办案,单位也派车吗?”我好奇的问道。“哪有,那个时候我们出去办案基本都是自行车,两人一辆,当时单位还有人专门修自行车呢!”仇老师和几个老同志笑了起来,“我记得19821月,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雪,科长带着我乘船去马目办案,后来船翻了,到了以后直接发高烧生病了……”一个老同志附和道,“老仇还因为办案受了伤。”

 “我们以前都要下基层到派出所、农村去,对缓刑、监外执行都要去了解情况,冬天手脚都长冻疮,有时脚步冻疮溃疡粘住了袜子,回暖之后钻心的疼痒。有次摩托车翻进田里,找了56个村民一起帮忙推上来,那时候办案路上摔个跤什么的,再正常不过了。”仇老师笑着挥了挥手,轻描淡写里,我看到一颗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无悔之心,他那并不高大的身子突然觉得让人十分敬佩。

办案能手 析微察疑

 

“有没有印象比较深的案子?”我顺势问道。“那太多了,我记自己办理的一起案子,一对男女朋友相处了5年,结果男的抛弃了女的,女的背了一罐煤气准备同归于尽。我接手这个案子后,就耐心劝说该女子,稳定了她的情绪。在讯问过程中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该女子说她多次怀孕打胎,于是我将此情况反应给刑侦队办案人员,请专人陪她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是她怀孕了,于是帮她办理了取保缓刑,男方也拿出了1万多元作为补偿。所以对案件细节要反复推敲,用心办案,才不会办错案。” 他还嘱托年轻人一定要多问、多看,不懂要多请教老检察官,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仇老师的回忆还在继续,老同志们的笑声也似乎把我带到了那个年代,虽然无法感同身受,但那些曾流光溢彩、激情满怀的检察故事,那些恪守正义,敬业奉献的检察精神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检察人,而今后的检察事业一定会在新一代检察人的推动下,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