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守望正义:基层检察人的平凡之路
时间:2017-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望正义:基层检察人的平凡之路 

这里讲述的是老中青三代检察官,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检察人生的普通故事。他们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法律的信仰,对正义的守望,他们将奉献与奋斗、热情与坚持一代传承一代,平凡间演绎精彩人生。 

一、夕阳无限的老检察官 

这是一群即将离开检察工作岗位的老检察官,他们是定海检察院这个基层检察院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即便是在最后的几年检察时光里,他们依然兢兢业业地守在岗位,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夕阳无限好”的故事。 

安全稳定的“方向盘”老周 

周柞良朴实、憨厚,岁月在他脸上的涂鸦,让他看起来有几分苍老。单位里,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大家都习惯叫他老周师傅。 

从进入检察院开始,老周一直负责车辆保障工作,35年了,车辆几经更新换代,老周的双手从未离开过他心爱的方向盘。办案点、会议点、看守所、长途……检察工作开展的地方就有老周默默的身影,他还是单位为数不多的A照驾驶员,每次单位有集体活动需要派7座以上的大车,必是老周出马。35年来,老周从来没有交通事故发生,没有违章受罚记录,出警车非遇特殊情况,从不强行超车、不闯红灯、不开快车,同事们都说:“坐老周的车,我们放心。” 

对于车辆,老周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疼惜。每次出车前,他都会认真地检查车辆是否完好,确保安全行驶。每天下班前,他再次检查运作一天的车辆,发现异常及时进行故障排除或者报修。天气好的时候,他会亲自把车擦得噌亮。同事们说他有力没处使,他嘿嘿一笑:“警车也需要形象嘛。” 

离退休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老周还是每天忙碌在警车周围,尽管有时候身体不适,他依然一呼即应。同事开玩笑说:“老周跑过的路怎么也得绕地球半圈了吧?”老周开心地笑了:“我的工作就是服务你们办案嘛。” 

拼命乐观的“小叔”贺锐峰 

在定海检察院,有这么一位老同志,瘦弱的身板,黑黝黝的脸庞,单位里有他的地方,就充满了笑声,大家喜欢叫他老贺或者贺老师,更有年轻人亲切地喊他为“小叔”,他就是贺锐峰。从事检察工作24年了,他从来不是什么科长、处长,却赢得了每个人的喜爱与尊敬。 

工作上,老贺是个“蛮拼”的人。2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业务一线,先后在公诉、侦监、反贪、监所四个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他都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项工作。在侦监科,他担任琐碎内勤工作的同时,一年内还审查办理各类批捕案件80余件近150人,在办案中碰到问题也丝毫不含糊。20036月,公安机关报捕了一件故意杀人(未遂)案,老贺审查后,认为就现有证据只能认定故意伤害,但公安机关处于上级考核考虑,多次上门请求以杀人罪批捕。虽然在构罪前提下,以何种罪名批捕均无大碍。但老贺坚持自己的职业判断和职业良知,毅然作出了建议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批捕的决定。那年,老贺已经53岁了,原本他可以换到相对轻松的岗位退居二线,但因院里办案力量紧张,他主动请缨去反贪局,和年轻人一起“三班倒”、“白加黑”,不叫苦不喊累;后来他又换岗到了监所科,他时刻关注社区矫正人员的最新动态,一旦发现有人可能脱管漏管,马上骑着自行车去找人……。 

工作之余,老贺是个“乐天派”,经常跟同事谈笑风生,时不时地眯起他的招牌眼镜,摸摸年轻人的头半开玩笑地说:“小样,好好干。”亲切得就像隔壁的叔叔,这也是他“小叔”这个称呼的由来。 

二、承前启后的中年检察官 

他们是定海检察的中流砥柱,多半也有20年的检察工作经历,他们在办案一线奋斗过,在综合部门磨练过,无论哪个部门哪个岗位,他们都全力以赴,用浑身的能量诠释着公平正义的检察真谛。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检察官 

她叫钱汗飞,同样从事检察工作20多年了,从反贪局到办公室、到侦监科,再到民行科,金塘检察室,无论哪个部门,她都凭着一股韧劲、拼劲干出一番业绩,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民行办案能手、全市检察业务尖子、全市政法系统执法爱民“十佳”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生动地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 

作为一名法律职业者,钱汗飞将慎微慎独作为人生目标。她说:“每办一件案件,都是对自己一次严峻的考验,生怕办不好,办成错案。所以我不得不把每办一件案件当成上战场,认真磨练审慎把关。”2005年,钱汗飞办理了一起涉嫌强做工程的寻衅滋事案件。在审查批捕时,她发现该案疑点较多,于是她反复讯问犯罪嫌疑人,加班加点四处调查,终于查明真相,即所谓“被害人”才是真正的幕后主谋。因此原报捕的两名嫌疑人被无罪释放,一名漏犯被增捕,成功避免了一起冤错案的发生。 

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后,钱汗飞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持抗调结合,化诉为调,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成功抗诉确有错误的民事案件30余件,促成20余起民事申诉案件调解息诉,感谢信、锦旗……群众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她的感激。履新金塘检察室后,她带领科室同志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在柳行社区成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基地,在金塘重大工程项目中开展检察室同步职务犯罪预防,与金塘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监督配合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干一行,专一行,到一岗,爱一岗,人到中年,钱汗飞依然激情飞扬,满满都是正能量。 

一身正气的公诉人 

一晃,夏坚德从事检察工作也有23年了,笔直的身板、洪亮的声音一是他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23年的大部分生活轨迹就是四点一线:家,检察院大楼,看守所,法院。基本上每天清晨630分,夏坚德叫醒孩子和老婆,做好早餐,735分出家门后步行50分钟赶到单位。问他为何要步行上班,他笑着说:“平时很忙没有时间运动,步行权当锻炼。”因为人手不够,作为已经是科长的他还是在带头坚持办案,早上845分,他安排好当天的科室工作后,整理好讯问资料就马不停蹄地带着同事坐车前往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 

一般上午讯问完34名犯罪嫌疑人后,赶回到检察院往往已经是中饭时间了,有时下午会有案子要开庭,就需要提前准备好讯问提纲、举证提纲、质证提纲、公诉意见书、量刑建议书等材料。由于常年累月的快节奏工作状态,他和其他公诉科干警一样每顿饭基本上10分钟就能解吃完。他说:“别的科室人看我们公诉的人吃饭很香,其实是吃得太快,胃里也挺难受的,基本上公诉人都有胃病。” 

他常说:“律师、检察官、法官都是法律人,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所说的每句话都将直接影响到他人所要面临的刑事责任,都需要谨慎加谨慎,我们都得在追求案件事实的本质上,准确地依据法律、证据来判断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和刑罚。”他对案件的审查把关,依靠的正是23年来始终如一的执著坚韧和无私秉公。在法庭上,他和其他公诉检察官一样,为了让被告人得到应有的教育和惩罚,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面对辩护人提出的无罪、罪轻等辩护意见时,进行有理有据的反驳。有朋友会开玩笑地说,你少说一句或少指控一笔犯罪事实,对你又没有损失。夏坚德会严肃地回答:“请尊重我的职业道德。” 

有人曾经问夏坚德:“这样紧张而忙碌的生活节奏是你真心喜欢的吗?”夏坚德想都没想就说:“内心是喜欢的。”当再追问为什么的时候,他笑着回答:“说不出太多原因,或许就是觉得在这个岗位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追求。”他的笑声很洪亮很爽朗。 

三、刚柔并济的青年检察官 

他们是一群弄潮儿80后,他们理性,办案中绝不允许突破法律底线;他们热情,自行组织青年联谊会学画画、学烘焙;他们柔情,面对失足的未成年人、特困被害人,积极奔走协调,争取最好的结果……他们是定海检察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用心办案的“燕子姐姐” 

    “谢谢检察官给了我们家这个公开听证的机会,谢谢……”。这是20141022日上午在定海区检察院案件审查逮捕案件听证会上的一幕,主持这个听证会的正是青年检察人陈燕。 

2004年进入定海检察院至今已有11个年头,良好的专业素养加上多年的业务实践,让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燕子丫头”迅速成长为成熟理性的“燕子姐姐”。11年来,她先后办过案件300余件,被评过先进工作者、记过个人三等功……她说,检察官应该用心去办案,法律有时候不外乎人情,上述听证会便是燕子姐姐温柔的坚持。 

经营个体运输的犯罪嫌疑人在驾驶过程中将被害人撞倒,致其死亡,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公安机关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陈燕承办了这起案件。阅卷、核证、讯问,审查下来,案情非常清晰,直接逮捕在法律上不会有任何不妥。然而11年的办案经验让陈燕不自觉地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挖掘了很多案外信息,为进一步验证,她又走访犯罪嫌疑人暂住地的社区、家庭及其老乡等,发现其平时为人老实,他的二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妻子无业,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面对本案剩余的10万元赔偿,心有余而力不足。 

了解这些后,陈燕明白,如果犯罪嫌疑人关进去了,她省事了,可他那贫困的家庭将难以维系,剩余赔偿款也很难兑现。于是她与犯罪嫌疑人亲属沟通,让他们想办法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余款,犯罪嫌疑人的两个孩子、老乡、亲属纷纷表示愿意筹钱。于是她又转而做被害人家属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理解这个家庭的困境。同时启动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程序,听取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被害人家属、辩护律师的意见,会上,被害人家属对此表示了谅解,与会人员一致建议对采取非羁押的强制措施。后经综合评估,定海区检察院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陈燕说,虽然这个小案,花费了她很多精力,不过赢得一个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结局,她觉得一切都值了。 

心细如尘的“知心姐姐” 

她从检三年多,先后在办公室、金塘检察室、公诉科任职,既有着对检察工作的一腔热忱与期待,也有着一个年轻女检察官的善良与细腻。 

在公诉科的日子,恰逢童燕君结婚、生子,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工作的节奏。一年多来,她承办各类刑事案件90102人。怀孕期间她主动请缨办理一起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的轮奸案件,不顾强烈的妊娠反应,埋头案卷,追踪其他犯罪线索,加班加点找证人核实案情,多次到看守所提提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讲法讲情讲理,成功突破口供,一举追诉多名涉案人员。 

虽然犯罪分子被一网打尽了,对于案中屡遭蹂躏的未成年被害人,童燕君始终放心不下。针对其身无分文又无人抚养的现状,她发动同事为其捐款帮其暂渡难关,并与犯罪嫌疑人方沟通,积极为其争取损害赔偿;针对其巨大的心理创伤,她自行查阅了青春期女孩心理、未成年被害人保护等相关资料,以“知心姐姐”的身份陪聊、倾听、疏导,帮助其走出阴影,重新生活;针对其难以继续学业的情况,她不顾身怀六甲,四处奔走,希望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帮助未成人,最后成功帮助其重返学校,并为其安排住宿,免去学杂费等各项费用。当别人问她为什么要为一个不相干的女孩做这么多的时候,她说:“只是不想看着一个花季少女就这样沉没,只是想拉她一把。”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里闪过一丝淡淡的忧伤。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