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绽放在平实与精彩之间—记定海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乐志盛
时间:2010-07-14  作者:俞贝贝  新闻来源:浙江定海  【字号: | |

 

 我习惯称乐志盛科长为“乐科”,虽然不是他手下的兵,但种种关于他的传说,让我对这样一个人充满了远距离的敬畏,代表着正义和法律叱咤的人总是容易让人产生敬畏的吧。只是慢慢地熟悉了他,渐渐地让原来仅仅是传说的内容有了真实和具体的内涵,我发现,原来,乐科也是一个平实的人,勤勤勉勉于其岗位,踏踏实实演绎属于他的每一个角色。

  执着的检察官

  身在检察院,那么,他的第一个社会称谓就是检察官。自1992年大学毕业到现在,定海检察院一直是乐科实现其个人价值的舞台。13年的时间,他去过很多科室,很多岗位,从一个刚出茅庐的“嫩头”小伙子成长为检察院的“中流砥柱”,用乐科自己的话说,他的制胜法宝就是“能干、肯干、干好”。

  乐科是用行动来诠释他对这六个字的理解的。乐科一直说1998年初办的一个案子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当时乐科的身份是定海检察院法纪科的干警,他手头上的那个案子就是当时很有影响的定海区人民法院审判员马××的受贿案,因为受贿的笔数多,涉及行贿人多。而且当时的情况是每笔事实里面都可能涉及徇私枉法的事实,所以,作为承办人,乐科在办理这个案子时,上紧了发条,为了达到领导对案件笔录的高要求,乐科连续做了30个小时的笔录,除了吃饭、上厕所,30个小时不休不眠地连续地用来做笔录,这样的毅力并非每个人都有。案后,乐科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在大会上受到了领导的点名表扬,乐科说:“这只是我的本职工作,领导的表扬让我觉得不好意思。”

  若干年后,乐科回忆起这些还记忆犹新,其实,在工作中,乐科一直是这么执着的,13年来,不管在什么科室,在哪个位置上,乐科一直是“肯干”的,也是“能干”的,我想这也就是对责任最完美的理解,对“检察官”这个职业最有说服力的注脚了。

  快乐的公诉人

  对于乐科来说,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公诉人。在我的理解和观察中,乐科是享受这个角色的,因为享受,所以他是一个快乐的公诉人,只是这种快乐,是一种有着深刻内涵的快乐,就像乐科总是不断抖动的双眉一样,碰撞着智慧,闪现着魅力。

  2004年,定海检察院所辖的临城镇发生了一起持械聚众斗殴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达16人之多,并造成了一死一重伤二轻伤的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案件到了审查起诉阶段,乐科就是这个案件的承办人。当时的情况是:案件情况极其复杂,涉案人员不仅多,而且杂,要在这个混乱的聚众斗殴案件中分清斗殴双方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乐科花了大量的时间熟悉案情。由于案件涉及的人员如此之多,乐科清楚,要想在庭审时,真正胸有成竹地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自我辩护以及可能比涉案人员更多的辩护人的辩护,甚至翻证翻供等各种无法预料的情况,对案情的了解程度必须深入到非常非常细小的细节,同时为了减少翻证翻供等情况的发生,必须在尽短的时间内将案件诉讼出去,于是,乐科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调查取证、固定证据、讯问犯罪嫌疑人等工作中,仅阅卷笔录就做了80页,在夜以继日地努力下,“2.12临城聚众斗殴案”终于开庭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个庭连续开了两天,庭上,面对着14名犯罪嫌疑人、17名辩护人以及连过道上都站满的旁听者,面对着有些辩护人的无理责难以及犯罪嫌疑人的恶意抵赖,乐科据理力争,由于充分地熟悉案情,乐科总能把极为刁钻的“发球”轻易地挡回去,有理有据的当庭辩论让过道上的旁听者都连连感叹;这个公诉人真厉害。

  起诉后,一审法院对案件作出了判决,由于在证据认识上的差异,一名有着斑斑劣迹的有重大犯罪事实的犯罪嫌疑人被判了无罪,定海检察院提起了刑事抗诉。作为承办人,乐科毫无疑问地又挑起了抗诉的重任,又是一轮无形的战役,不断地补充证据、分析案情、攥写出有说服力的抗诉材料……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乐科顶住了压力,最终漂亮地赢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二审法院判处该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其实,这些“胜利”并不是一时的努力可以造就的,都凝聚着乐科对公诉事业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追求。在乐科的履历上,有一个荣誉对他来说是他最为在意的,就是他去年获得的“全市优秀公诉人”的称号。2004年下半年,舟山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所有的公诉人参加了“优秀公诉人”评比,比赛分笔试、面试和一对一辩论赛三个环节,在所有参加比赛的公诉人中乐科的学历不是最高,成为公诉人的资历不是最深,可是凭借着他多年来努力的积累,乐科硬是在高手如云的赛场上获得了笔试和辩论赛2个第一,最终以总成绩第一摘得了比赛桂冠,也获得了“全市优秀公诉人”的称号,现在他正在为代表舟山参加全省优秀公诉人比赛作准备。

  别样的科长

  乐科是定海检察院最年轻的科长,也是一位颇具风格的科长。

  首先,作为一名科长,乐科是负责的。在办案的过程中,他始终强调“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每年,定海辖区内移送起诉的刑事案件都有三百多个,乐科要求自己每卷必阅,科室办案人员的每一份阅卷笔录、每一份审结报告,每一份起诉书,乐科都亲自审查把关,尤其是起诉书,他甚至连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认真审核、修改。为了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他创造性的采取了三级审案制、重点案件、边缘案件重点审查、多级讨论、汇报、重点案件向两头延伸等多种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把握住了案件质量的关口,使近年来诉出去的案件均得到了法院的有罪判决,无一撤回。

  其次,作为一名科长,乐科是有艺术的。他手下的兵不多,却个个骁勇善战,是定海检察院办案的中坚力量,这和乐科的领导艺术是分不开的。公诉科是一个人员流动性很大的科室,且多为年轻同志,为了让年轻的同志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在最快的时间内成长起来,乐科结合不同同志不同的办案特点和办案风格,有针对性地把科室成员分成两组,并大胆地放手让新同志去做,与对与错,乐科自己来把牢总关口。他还把多发频发的案件进行分类,推行专案专人办理制度,并在不同的阶段,交换专人办理的案件的种类,使人人都成为业务全能,并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

  最后,作为一名科长,乐科是与众不同的。在平时的相处中,他是一个没什么架子的科长,一顶运动帽,一身休闲的装束,一腔爽朗的笑以及凝聚其所有脸部表情的会抖动的双眉,让人感觉到蓬勃和活力,他显然感染着科室里的每一个人,为了打造定海的一方安宁,心甘情愿地付出。

  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惊天动地,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在生命与鲜血中见证人生价值,平实的乐科,同样精彩。在打造一方安宁的路上,他以他的方式演绎。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

本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公告公式
内设机构
网上举报
争创巾帼文明岗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