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检察要闻 | 本院动态 | 案件聚焦 | 法律监督 | 检察风采 | 检察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定海区检察院“两抓三同步”全力推进举报中心实体化运作
时间:2019-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成立后,我院坚持一手抓硬件,一手抓案件,积极落实“三个同步”总体部署,全方位推进中心实体化运作。一年来,共接收各类举报线索264件,经初核后移送业务部门审查126件,其中成案11件,2件入选省院举报中心典型案例。主要做法是:

一是“两个中心”同步运行,全面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对标“一房多用、功能齐全”高标准,大力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建设,配备人脸认证身份识别系统和全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设立信访接待室、情绪疏导室、律师接待室等工作场所,全力打造信息化、专业化办案功能区。出台办法对功能区实行统一规范管理,通过制度上墙、责任到岗,明确“法警部门日常管理、业务部门规范使用、技术部门维修保障”的管理模式,确保“两个中心”规范有序运行。

二是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着力拓宽群众举报渠道。与区信访局联合建立12309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就公益损害举报信息的收、发、转、督、办等环节予以细化,协同推进“信息互通、交流畅通”的工作格局。开通“掌上检务”和“随手拍”手机举报平台,为群众举报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线索提供便利,依托该平台接受举报线索11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组织公益诉讼专题“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举报宣传周等线下活动,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公益诉讼工作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举报,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社会知晓度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对内挖掘与对外出击同步落实,努力实现线索收集全覆盖。积极推进法律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强化内部联动,建立从监督线索受理、初核、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到结案归档的完整流程,由举报中心负责管理和归档,共接受各部门线索备案40件。充分发挥司法主观能动性,注重通过本地新闻媒体、网络论坛、现场走访等形式主动出击寻找线索,如201812月,举报中心通过“大舟山APP”推送的一则群众发布贴,发现一处临近学校的污染源,其在损害公共利益的同时,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权益,遂将该线索移送未检部门审查,成功促成全市首例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公益诉讼案。







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海天大道160号
邮编:316000 电话:0580-2566031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公网安备 33090202000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