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我院着力推动四项工作强化诉讼监督
时间:2010-07-16  作者:  新闻来源:浙江定海  【字号: | |

  2009年来,我院以新一轮检察改革为契机,逐步完善加强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努力推动诉讼监督工作科学发展。一是深挖细查,追漏防错不留死角。进一步明确团伙犯罪、流窜作案、新罪名、未成年人犯罪、犯罪嫌疑人曾经外逃或有前科劣迹、侦查机关“另案处理”等案件作为追诉的重点,深挖细查,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进一步完善公诉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机制,将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违法情况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滥用刑事手段、违法插手经济纠纷、审判程序不合法等问题,保障诉讼活动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二是上下联动,刑事抗诉深入开展。认真贯彻执行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抗诉工作强化审判监督的若干意见》,探索加强刑事抗诉的新途径,促进刑事抗诉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主动邀请上级院派员列席检察委员会讨论拟抗诉案件,争取上级院对拟抗诉案件的指导。今年来,对经审查认为判决确有错误的案件提起抗诉2件,均得到上级院支持。三是沟通协调,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机制切实推进。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联合出台关于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的具体规定,明确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的形式、程序及要求,并认真加以落实。会前认真做好列席审委会的准备工作,提高列席发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会中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发表观点,力求得到多数审委会委员的支持;会后加强总结研究,及时分析审委会对一些类案的倾向性处理意见,增强办案工作的预判性和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四是求真务实,量刑建议初见成效。在规范操作上下功夫,通过制定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规范实务操作;在针对性上下功夫,通过加强类案实证分析,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在量刑方面达成统一认识;在实效性上下功夫,注意增强量刑建议的说理性,要求承办人员在法律文书中对提出量刑建议的理由进行充分具体的阐述。今年,公诉案件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