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定海区检察院打“组合拳”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进项目
时间:2013-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打“组合拳”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进项目

 

定海区检察院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新区行”活动,重点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进项目”,针对辖区内旧城改造、金塘北部围垦等重大工程项目,打出三套“组合拳”全力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一是安装预防“杀毒软件”。与区纪委协作试行重大工程廉政风险预控机制建设,以定海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和工业园区为试点,对土地审批、大额资金调拨使用、大宗物资采购等关键点实行全程扫描监督,梳理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并跟进防控措施,及时发现腐败漏洞并打上“补丁”。

二是开通案件办理“快车道”。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报线索优先受理、妥善处置。配合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项目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针对破坏施工、严重影响工程进度的刑事犯罪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实行定人、定案、定时、保质量、保安全的办案责任制,确保依法有力打击。2012年,共办理工程建设领域“三强”案件6件12人,查处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

三是设置风险评估“避雷针”。对涉及重点工程项目的刑事犯罪案件,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职工权益、社会稳定等多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针对性预案,努力减少冲突、避免风险。去年共对相关案件开展风险评估50余次,化解矛盾隐患20余次。对于办案过程中反映出的社会管理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攥写的《当前基层扰乱建筑市场秩序案件主要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文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进一步促进全区对基层建筑市场的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