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反腐预防
定海检察院依托基层检察室探索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时间:2011-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检察院坚持基层检察室服务基层的工作思路,针对舟山群岛新区、国家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大开发、大发展后重大项目落户日趋激增的实际,探索开展基层渔农村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日前,经与金塘管委会共同商定,选择在投资总量大、新建项目多、群众关注度高的沥港旧城改造领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并出台具体操作规定,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渔农村腐败问题。一是建立沟通网络,形成工作合力。成立由指挥部总指挥任组长,定海检察院副检察长、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任副组长,检察室、指挥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廉政共建工作联络员制度与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由检察室成员和指挥部人员组成,负责收集、整理本单位有关职务犯罪预防的信息材料,调查了解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防范的对策措施,筹备联席会议和通报会议情况,将领导小组的工作意见和工作部署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等。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根据领导小组负责人的提议,可不定期召开,共同通报信息、商讨解决预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完善协调机制,强化权力监管。积极探索廉政共建工作内部防范机制,强化对渔农村干部在公务活动中的廉政勤政和正确行使权利的监管,重点加强对土地、城建、拆迁安置、房屋评估、大额资金开支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联合院预防部门共同做好落户项目的全程跟踪监督,尤其是在项目准入环节的政策制订、招投标过程、工程实施后的重点岗位和环节的风险防范。建立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协作机制,指挥部纪检监察部门对发现的涉及职务犯罪的案件线索,应及时移送检察室,并积极配合检察室查处;检察室对涉及职务犯罪案件要及时会同反贪、反渎部门依法办理,并积极协助发案单位追缴赃款,挽回经济损失。三是坚持打防并举,注重以案促防。检察室要做到打击与预防相结合,从服务金塘经济发展出发,依法严惩旧城改造领域涉及工程招投标、材料设备供应、工程质量等问题的职务犯罪。努力探索预防工作新途径,结合办案履行预防职责,将重大工程的招投标领域专项预防作为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到发案单位与重点部门开展座谈会,帮助其分析发案原因及存在问题,并针对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检察建议。检察室要会同指挥部组织对发案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共同督促整改,并适时进行回访调查,有效实现以案促防。四是加强廉情预警,提高防范能力。检察室充分发挥业务优势,积极开展基层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研究,选择一些易发职务犯罪问题的部门和环节开展调研分析,加强对渔农村建设过程中廉政风险的预警。对带有规律性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并及时通报本单位、本地区及外地在渔农村职务犯罪预防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座谈会、培训班、法制课、警示教育等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对渔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教育,构筑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防线,确保防范和遏制渔农村职务犯罪问题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