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走好“三步”积极救助未成年刑事案件被害人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走好“三步”

积极救助未成年刑事案件被害人

 

近年来,我院充分发挥检察能动性,积极探索司法救助新模式,对司法救助案件坚持走好“三步”延伸触角,着力深化、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力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近日,对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三户被害家庭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收效显著。

一、线索收集前移一步,强化联动拓展案源。推进办案关口前移,对内依托部门线索移送和协作办案、员额检察官联合接访等工作机制,对外借力“三助平台”,主动寻觅、定期筛查暴力犯罪、未成年人犯罪、重大侵财性犯罪等重点案件线索。未检部门在受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时发现,未成年被害人马某某、唐某因脏器受损致重伤,另一未成年被害人黄某因动脉断裂急性大出血死亡,而当时三户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后续医疗难以为继,生活无法保障。承办人遂主动告知其法定代理人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并将该情况反馈给控申部门,立即启动司法救助调查程序。

二是调查核实下沉一步,坚持“两进”细查实情。一是走进家庭摸底。员额检察官走进申请人家庭,以面对面座谈、亲历性查看的方式,实地了解申请人家庭背景和生活状况。据了解,三名未成年被害人均系外来务工子弟,其中马某某、唐某因家庭经济困难被迫终止医疗;黄某死亡后其母亲不堪打击精神间歇性失常,其父亲只得放弃务工在家照顾妻子和年迈家属,家庭经济来源以亲戚救济支撑,而犯罪嫌疑人杨某及其近亲属至今未对黄某进行任何经济赔偿。二是走进社区倾听。员额检察官走访申请人所在社区,倾听社区工作人员对申请人家庭的常态化实访情况,精准判断三名申请人的情况均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三是排忧解难多想一步,积极开展暖心救助。为尽快帮助申请人解决实际困难,员额检察官第一时间受理申请,对案件进行审查并上报,根据马某某、唐某、黄某的被害程度,向区委政法委提出了重伤救助1万元、死亡救助2万元的救助资金要求,得到区委政法委的支持。在救助金下拨后,迅速联系并发放给三名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并要求其专款专用。由于该案三名被害人均系未成年人,案后可能会遇到法律类、教育类问题需要咨询,员额检察官专门向其法定代理人推荐本院“诚爱”未检微信公众号,为其咨询法律问题、寻求法律服务开辟了“快速通道”,体现了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