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在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在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

 

为进一步深化法律监督,加强协作配合,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警关系。近日,我院在区公安分局预审大队挂牌设立检察官办公室,主要突出三大功能:

一是发挥好法律监督前沿阵地的作用,实现监督下沉。检察官办公室由我院指派员额负责,每周开展工作时长不少于一个工作日,区公安分局设专人定点联络,配合工作开展。在尊重公安机关依法独立行使侦查权的前提下,轮值检察官以文书审查与电子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公安机关的日常执法活动开展同步监督,从源头促进办案规范化水平提升。

二是发挥好信息交流共享载体的作用,增强工作实效。公安机关每月定期向检察官办公室通报上月刑事立案、撤案、涉案人员处置、适用(变更)强制措施、立案后撤案等情况,对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案件,联合做好风险防范和舆情应对工作。通过日常协商、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互相通报案件规律特点、工作部署及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成因、整改意见等内容,统一执法理念和执法尺度。

三是发挥好一体化办案平台的作用,加强办案合力。充分借鉴“5·14”专案的办理经验,对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新类型案件等,于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前,安排检察官办公室轮值检察官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查阅公安机关提供的相关案卷材料、听取侦查经过和办案思路介绍,主动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为案件下步办理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