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加强侦查人员出庭工作推进庭审实质化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加强侦查人员出庭工作

推进庭审实质化

 

为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构建检警协同的大控方格局,今年来,我院以侦查人员出庭为切入点,采取四方面举措来保障公诉案件质量,进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截至目前,已组织侦查人员出庭作证6次,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一是严格把关案件质量,夯实出庭作证基础。充分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对拟组织侦查人员出庭的案件,在起诉前必须全方位审查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及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规范。通过亲历性审查、“大内勤”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瑕疵证据并要求侦查人员进行补正和说明,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加强案件质量源头把控,牢牢守住办案底线。

二是增进庭前沟通衔接,认真做好出庭预案。在申请侦查人员出庭后,主动与案件主审法官进行沟通,商讨出庭流程细节。就庭上可能发生的状况,与侦查人员研究应对方案,围绕相关证据的来源收集、侦查活动的规范性等出庭作证、解释说明的核心内容制定答辩提纲,帮助侦查人员克服“厌讼”“畏讼”情绪,增强其应对辩护人盘问的能力。

三是加强庭审相互配合,确保出庭作证效果。注重把握询问技巧和控庭能力,适时调整询问节奏和方向,引导侦查人员从证据收集的合法性、关联性、真实性等方面进行作证,增加证人证词的稳定性。如一起贩卖毒品案庭审过程中,被告人当庭翻供,辩称其在侦查机关做笔录时刚吸食过毒品,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否认了涉案数量最大的一笔。为驳斥被告人的辩解,公诉人申请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引导其就被告人入所关押时的健康体检情况和多次笔录情况做出陈述,印证其犯罪事实,有力地指控了犯罪。

四是邀请侦查人员旁听,传导规范办案理念。全部侦查人员出庭作证案件,公安机关均派员参与旁听,总数共计百余人次。一方面,有助于侦查人员加快适应角色转换,了解庭审过程,熟悉作证规则,掌握作证要领,全面、准确、流利陈述事实和说明问题,提升出庭工作质效。另一方面,有助于引导侦查人员牢固树立依法取证意识,提高收集、固定和运用证据的水平,倒逼侦查活动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