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突出“六个化”导向加强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建设
时间:2018-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突出“六个化”导向

加强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建设

 

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成立后,我院认真落实上级相关工作推进会精神,统筹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加强举报中心建设。

一是推进场所建设,实行标准化、集约化运作。召开职能部门协调会,认真学习省院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的指导意见,按照“立足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施工进度,落实相关设备、软件的采购,做到“一房多用、功能齐全”,力争建成符合上级标准,又具有定海检察特色的服务中心和举报中心。

二是健全运行机制,实行实质化、信息化运作。制定本院举报中心操作实施细则,建立举报中心与民行、刑检等部门的线索流转机制,以及与辖区信访部门的信访案件定期通报移送机制,着力打造成为全院诉讼监督线索的集散中心。加强举报中心职能的社会宣传,开通掌上检务,设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手机举报平台,为群众举报提供便利。

三是推行两种模式,实行专业化、规范化运作。实行“1+X”联合接访模式,即控申部门指定1名检察官助理,专职负责举报中心来访接待、系统录入等工作,信访内容涉及诉讼监督各业务条线的,由业务部门派员额检察官联合接访,缓解信访接待压力,形成信访化解合力。实行“1+1”举报线索审查初核模式,针对公益损害和诉讼违法线索,控申部门和民行部门共同开展线索审查初核工作,实现办案力量统筹使用,相互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