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聚焦“四个核心”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时间:2017-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聚焦“四个核心”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全省、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结束后,我院立即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组织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专题学习会议精神。乐志盛检察长强调,要把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聚焦四个核心,全方位推进下步工作。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强举措的核心,突出服务导向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建设“四个舟山”、服务“五大会战”中心工作,深化履职精准护航,不折不扣落实好省院关于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意见。加大对自贸区新项目、新领域、新政策的关注度,立足打击、监督、预防、教育等多元化法治手段延伸检察触角,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非公经济法治护航”工程品牌建设,依托两级院一体化平台集中开展领导班子、员额检察官联系走访非公企业专项活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结合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努力提升企业获得感。积极探索海洋检察工作,在建机制、强监督、见成效上多下功夫,加强对海洋生态的司法保护。

二是聚焦改革创新提检力的核心,突出改革导向真抓实干。树立“当好改革排头兵、跑出改革加速度”的理念,高质高效完成改革各项任务。牢牢抓住司法责任制的牛鼻子,建立健全检察官职权配置、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办案组织构建运行和内设机构整合优化,确保改革落地生根。积极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同监察委的工作衔接,规范办案机制确保案件质量。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重点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工作试点。强化对基层公安机关的检察监督,全力构建新型检警关系。

三是聚焦绿色司法增实效的核心,突出效果导向真抓实干。以护航十九大顺利召开为契机,充分发挥践行绿色司法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提升绿色司法新成效。将司法能动性、办案实效性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倒逼办案人员规范理性文明司法、深耕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办案模式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集全院之力做好线索摸排、证据采集、诉前程序等环节,加快成案进度,助推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细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依照标准化指引逐步提升服务品质。

四是聚焦素质强员建铁军的核心,突出专业导向真抓实干。以打造与新区加速跨越发展相适应、与舟山自贸港区建设相匹配的专业化检察铁军为目标,全面推进队伍素能建设。坚持抓好党的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和规范化监督管理,不断提升队伍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纪律作风。针对队伍结构性缺人的短板,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积极拓展开放式平台,组织干警到一线指挥部、外地检察院长期挂职锻炼,努力为自贸区检察工作培养有担当、业务精、能力强的业务尖子和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