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实行三举措全方位打造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升级版”
时间:2017-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以绿色司法理念为指引,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现检律良性互动”为抓手,通过完善服务设施、健全沟通机制、推进检务公开等方式,全力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不断强化司法公信建设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被评为全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先进检察院”。主要做法有:

一、实行“一站式”接待,做到律师执业“最多跑一次”

针对长期以来律师反映的“会见难、阅卷难”等问题,我院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运作机制,推出律师接待“一站式”服务。一是建成标准化接待场所。专门设置律师阅卷室、会见室,并配备电脑、速拍仪、刻录机、高速扫描仪等电子阅卷配套设施,为律师阅卷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提供专人接待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律师接待,对律师咨询、阅卷、会见、变更强制措施、听取意见等申请进行统一受理和答复,经审核律师证、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公函、委托人身份证明等材料齐全的,便可予以办理,免去律师“多头跑”、“重复跑”的繁琐。三是规范接待流程。实行律师接待、阅卷等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上墙,加深律师理解,确保工作规范便捷、有章可循。2015年来,共接待律师308人次,全部事项均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办理,得到律师一致点赞。

二、实行“立体化”沟通,构建“亲清”检律关系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积极营造立体化、常态化的检律良性互动机制,构建“和而不同、亲上加清”的新型检律关系。一是开门纳谏转作风。以规范司法专项整改为契机,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建议,不断调整、端正执法理念,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函)、赴律协沟通、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律师意见建议30余条,采纳并整改10余条,由此与区司法局、律协建立了“检律面对面”定期对话机制,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搭建起顺畅的交流渠道。二是即时沟通当“快递”。开通“定海新型检律互动绿色通道”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提起公诉等诉讼程序变动信息、接受辩护与代理预约、接收律师的意见建议,当好检律信息传输的“快递员”,已累计通过平台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百余条,接受律师预约50余人次。三是听取意见促规范。结合本院实际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细则》,细化检察环节听取律师意见具体规定,要求公诉、侦监等主要业务部门对于律师提出意见做到“百分百审查、百分百答复”,其中对主要证据可能存在异议的疑难复杂、聋哑人犯罪、未成年人犯罪、侦查活动可能违法等案件,应主动联系律师当面沟通听取意见,2015年来,共听取答复律师意见200余件次。四是互相监督共进步。在努力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同时,加强对律师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1起配偶系本院检察官的律师代理刑事案件事件。对于律师在办案中发现办案部门和人员违反办案纪律、法律规定的,明确其可以向我院或者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投诉,并在检察服务大厅设置意见箱,公布监察室、纪检组的联系方式,便于律师监督。

三、实行“信息化”应用,提供指尖上的“私人定制”服务

立足信息化、规范化之路,不断改进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方式方法,依托科技支撑,拓展服务范围,着力提升律师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一是搭建阅卷“快车道”。2016年起推出电子卷宗服务,对受理的一审公诉、申请强制医疗、提前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等案件进行卷宗扫描,形成PDF格式高清电子卷宗,并提供光盘刻录服务,极大地提高了阅卷效率,深受律师好评。截止目前,共制作电子卷宗8091936卷,为律师提供光盘178张。二是深化案件信息公开。运用好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不断加大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的工作力度,先后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共计2238件,法律文书1092份,重要案件信息52条。定期组织召开全院业务科室检务公开信息会议,督促办案人员规范填录案卡,保证律师查询案件信息的准确性。三是开通“互联网+案管”服务。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在前期宣传、律师身份绑定等基础上,全面启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落实一名案管干警专门负责平台的信息导入和每日维护,并在案管窗口放置微信绑定的操作手册,引导律师通过“指尖运动”来全程自动接收案件信息同步推送,体验实时掌握所代理案件诉讼进程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