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运行电子卷宗系统
时间:2016-0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运行电子卷宗系统

 

根据上级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我院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电子卷宗制作工作,近日成功上线运行电子卷宗系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上级检察院关于运行电子卷宗系统的通知下发后,我院高度重视,一方面组织案管、公诉、反贪、反渎、技术等部门参加电子卷宗制作培训,并由案管部门牵头,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另一方面分管领导带队走访了法院、公安等部门,就审查起诉、申请强制医疗、提请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等案件的案卷证据分类、页码编排、案卷装订等问题达成共识,方便电子卷宗制作。

二是强化软硬件支撑,确保规范有序。针对我院案件数量多、电子卷宗制作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临聘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该项工作,并配置高速扫描仪、速拍仪、全自动案卷装订机、防盗门窗、案卷保险柜等硬件设备,确保案卷不丢失、不泄密。组织干警学习关于电子卷宗制作与操作的规定、流程等,并加强保密教育,做到规范、安全。

三是强化程序简化,方便律师执业。电子卷宗上线运行后,安排专人对律师网上阅卷提供操作指导和光盘刻录帮助,并将律师阅卷审核由“三证”向“一书”简化,即由审核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公函、法律援助通知书或授权委托书和委托人身份证明材料简化为制作《律师阅卷申请书》,只须列明律师姓名、单位、联系方式、查阅案件名称、阅卷方式选择、案管办意见和承办人意见等内容,经案件承办人签字确认后便可阅卷,大大方便了律师依法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