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定海区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15-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海区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贯彻落实

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读书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相继召开后,我院迅速行动,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定海实际,提出“四坚持四求”的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坚持法治引领,在服务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中求实效。积极服务保障江海联运中心“一号工程”、“五水共治”、“两美定海”等重点工作,严厉打击与重大工程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密切相关的“三强”犯罪、扰乱市场秩序犯罪等,妥善处理敏感案件。继续推进环保检察,依法打击污染环境刑事犯罪活动,探索环保领域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做好检察环节法制宣传教育、涉法涉诉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解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促进平安定海、法治定海建设。深化金塘检察室建设,完善功能区重大工程职务犯罪预警预控体系,加大收集发现涉农职务犯罪线索力度,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中求深入。认真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正确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开展诉讼监督,探索建立瑕疵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出台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活动若干规范,进一步完善同步录音录像使用、涉案款物处理等工作。深化执法司法公开,全面运行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与执法公开查询系统,特别是对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抓好落实,规范开展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工作。建设集检务公开、民行申诉接待、未成年人谈话等功能于一体、与办公大楼适度分离的专业化检察办案区,增强执法办案活动的安全性和质效性。

三是坚持创新思维,在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中求发展。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更加注重审查逮捕案件质量,加强捕诉衔接,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坚持审查与调查相结合的办案模式,通过现场复勘、文证审查、走访核实等强化对瑕疵证据的补正和关键证据的复核。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在侦监、公诉部门试行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合理配置办案团队。稳步推进大反贪格局和大检控格局构建,在人员调度、力量整合、制度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

四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在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中求突破。组织设计针对性强的各种业务训练和竞赛,完善师徒结对、挂职锻炼、晋升任用等机制,多渠道加快培养检察业务骨干和高层次专门人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等制度,强化院内检务督察,实行一般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等的交往行为,树立清正廉洁的职业形象。进一步发挥青年联谊会的作用,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职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