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售卖抱卵梭子蟹,严查!
时间:2022-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片来源网络

突击检查市场,张贴禁售公告,向商户发放宣传单……近日,一场抱卵梭子蟹违禁售卖专项整治行动在舟山市定海区紧锣密鼓展开。

“售卖抱卵梭子蟹,就没有部门管一下吗?”今年8月中旬,定海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微信朋友圈注意到一条信息,配图为正在售卖的抱卵梭子蟹。

抱卵梭子蟹即产卵后抱卵的雌性蟹,也称籽蟹。浙江沿海的梭子蟹产卵期一般在每年4月至7月,一只300至400克的雌蟹,一次能产卵30万至100万粒,但受精卵最终孵化成幼蟹并成活的只有3万至5万只。而春季孵化的幼蟹生长较快,一般当年蜕壳8至10次,性成熟后即“成年”,但也只能算是初长成的“青年蟹”,这个时间至少需要5个月。为保护渔业资源,根据规定,每年的4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北纬27度至31度沿岸和近海海域,禁止以抱卵梭子蟹或幼梭子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作业渔船生产,也禁止售卖抱卵梭子蟹。虽然这几年打击力度加大,但仍有人铤而走险,尤其是每年中秋前后,蟹类迎来销售旺季,一些抱卵梭子蟹也被混入其中。


检察官进行走访调查

定海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对辖区内的水产品市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多处摊位公开售卖抱卵梭子蟹,甚至还有经营户手机直播展示抱卵梭子蟹,“蟹籽洗干净后可以包馄饨、做羹汤,味道很鲜。”根据调查情况,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加强对捕捞、销售抱卵梭子蟹行为的监管。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开展抱卵梭子蟹违禁售卖专项整治,对9家菜市场进行检查,发现有5家经营户在售卖抱卵梭子蟹,共查扣渔货5公斤多。鉴于这些经营户均为初犯,执法人员对他们作出警告。


来源丨浙江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