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过筛子”将侵害未成年人前科者挡在校门外——舟山定海建立入职强制查询制度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筛子将侵害未成年人前科者挡在校门外

舟山定海建立入职强制查询制度

                               (定海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对首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入职人员进行查询)

91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开展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工作,对辖区35 所中小学校(幼儿园) 年新入职员工159 人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核查,并将核查重点放在门卫、保洁员、保安等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便利的非正式在编人员身上,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录用,将“前科人员”挡在校门外,努力从源头上阻断伸向孩子的黑手。据悉,这是舟山首个相关工作机制。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上升趋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数据显示,舟山市两级检察机关2019年办理的此类案件与2017年相比,件数和人数都上升了30%多。纵观此类案件,有近70%是熟人作案。

“现实中,受传统思想影响以及孩子隐私保护的需要,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而在司法实践中,这类案件存在再犯率高、熟人作案、涉案人员利用行业便利犯罪等突出特点。”定海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陈燕说,这种形势下,建立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相关制度势在必行。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检察建议书,针对预防校园性侵害提出对策方法。为贯彻落实这一检察建议,2019年,定海区检察院在办理侵害未成年案件中,通过量刑建议的形式,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从业禁止令,对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的人起到震慑作用,有效预防二次犯罪。

 “在这些案件中被告人虽然已经被禁止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的工作,但是从业禁止有时间限制,建立‘黑名单信息库’,让这类犯罪彻底远离未成年人就显得很有必要。”陈燕介绍,早在2018年,该院就联合公安机关,建立了由涉罪未成年人户籍信息、涉案情况等信息组成的数据库,初步实现了信息共享。

今年6月,由定海区委政法委牵头,检察、法院、公安、教育等16家单位,联合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联盟。预防性侵害,开展密切接触未成年岗位入职查询工作是该联盟单位的重要机制之一。

对入职人员“过筛子” 将“前科人员”挡在门外

制度预防向前推进一小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论证、协调, 91日,该联盟在舟山率先出台《定海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人员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启动了第一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工作,对辖区3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 新入职员工159人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核查。

此次出台的《办法》共18条,分别从目的依据、行业范围、入职查询、从业禁止适用对象、执行机制等方面对未成年人教育培训和看护行业准入门槛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适用的查询禁止行业不仅包括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还顺应当前市场新变化,将日渐增多的校外培训机构、托育机构等临时看护组织纳入查询范围。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适用对象不仅包括教师、教练、保育员等直接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工作人员,也包括保安、门卫、司机、保洁员等虽不直接负有特殊职责,但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便利的其他工作人员。

为确保信息查询“无死角”,定海区检察院通过与公安机关的密切合作,还将查询信息范围从检察机关办理的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以及组织卖淫等性侵害犯罪人员记录,扩大到公安机关信息库录入的性侵害犯罪记录、因猥亵行为被行政处罚的记录,实现了“违法犯罪记录+行政处罚记录”的全覆盖。

“相关用人单位在招聘人员时,可以通过书面填写相关材料,向检察机关申请查询上述人员是否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结果在10日内向查询单位反馈。”定海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黑名单信息库”就像一个密集的“大筛子”,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人员进行甄别、筛选,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录用,将“前科人员”挡在校门外,从源头上阻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下一步,当地还将通过开展防性侵专题法治进校园、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等活动,持续净化未成年人就学、生活等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平安成长营造安全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