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是你们让我这个外乡人感受到舟山这座城的温暖……”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26日,定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将8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交到了在舟务工的李某手中,让这个距家千里的外乡人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和司法的温度。

 

劝架不成反被伤

 

没钱救治恐失明

 

44岁的李某河南息县人,家中有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为了生计,来舟务工多年。

今年1018日晚,李某及朋友崔某与犯罪嫌疑人张某在一起喝酒,后崔某与张某发生争执,李某上前劝架,被犯罪嫌疑人张某用一个破碎的半截啤酒瓶划伤右眼部,致使其右眼睑裂伤,右眼球破裂。

李某受伤后住院治疗了8天,但因没钱交医药费,不得不提前出院,出院时尚有几千元的医药费未结清。

因受伤眼睛尚未完全治愈,医生建议进行第二次手术治疗,若不及时治疗会有失明的危险。而李某受伤后无法继续工作,家中断了唯一的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更不用说进行二次治疗。

 

案发后加害人也因家庭困难,始终未给予任何赔偿。

 

 

 

及时救助送希望

 

司法温情暖人心

 

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定海区检察院审查批捕,该院侦查监督部办案检察官在审查该起故意伤害案时发现被害人的情况后,立即将线索移送该院控申部门。

控申部门检察官随后联系到被害人李某,告知其可以申请司法救助,随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经综合调查、多方核实后,发现李某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又向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后,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李某申请到了国家司法救助金8000元。

 

1126,检察官把这笔钱交到了他的手中,让李某二次手术的钱终于有了着落。

“谢谢检察官,是你们让我这个外乡人在这里感受到舟山这座城的温暖……”李某接过司法救助金后,连声道谢。

近年来,定海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对内建立并完善了控告申诉部门与侦查监督、公诉部门的被害人救助线索联系机制;对外通过加强区司法局、民政局等多部门的互动、集聚资源,共建扶危济困的“三助平台”,以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和法律援助等主要渠道,开展多元帮扶,传递司法温度。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院已对 7户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庭实施了国家司法救助,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8万余元。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