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暴力讨债,“讨”来批捕
时间:2012-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笔高利贷,令债主、欠债人两败俱伤。安徽男子杨某日前因暴力逼债,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而欠债的定海男子谢某,至今仍对2个多月前的遭遇心有余悸。

     201112月,谢某因赌博输钱,向杨某借了4万元高利贷,约定月息3000元。但谢某并无固定职业,又好赌博,根本无力偿还债务,便开始四处躲债,令杨某十分恼火。

   201234日,杨某正从嘉兴返回舟山,路上接到老乡阿军(化名)电话,说在定海钻石楼大酒店找到了谢某。杨某就让阿军先去讨钱。阿军当即打出租车去“钻石楼”,刚好杨某的另一个朋友“大个儿”也赶到了。两人找到了谢某,把躺在床上的谢某拉起来就是一通打。“他们用拳头打我的头,用脚踢我,我就抱着自己的头。”谢某回忆说,“他们大概打了我56分钟,就让我起来穿衣服,这时我发现自己右边眉毛处打出血来了。”随后,阿军等人拿走了谢某的手机,并把谢某带到另一家小宾馆。进了房间,二人对谢某又是一通打,逼谢某还钱。

    约三个小时后,杨某到了,把谢某等人带离小宾馆,开着车去了马岙。在马岙一处民房旁,杨某让谢某补写了一张4万元的借条,后开车返回定海。在路上,杨某对谢某说,“晚上一定要先把4万元本金还好,否则就把你你剁了”。

    可是,直到凌晨,谢某也找不到还钱的办法。谢某打电话叫了几个朋友来“协商”,都“谈不拢”,反倒把杨某惹火了,把谢某拖出宾馆,拉上车,白泉方向驶去。车上,杨某再一次恐吓谢某:“钱你晚上一定要还,不还的话就卸了你的手脚。你现在想想好,是卸哪一条呢?没事,不会死的!”

    车子开到一个山坡上,杨某等人让谢某下车,逼谢某脱光上衣和鞋子,光着脚在山上蹲马步。岛城三月,春意料峭。这天,舟山最高温度仅7摄氏度,凌晨户外,更是寒意袭人,谢某被冻得浑身发抖。杨某等人则躲在车内取暖避寒,一遍遍问谢某,“想到还钱的法子没有?”谢某哪里有钱还?只好一遍遍回答说,“没有”。

    杨某见谢某不就范,又想了个新招。他发现附近有个小水潭,就让谢某把脚入水潭中浸泡。冰冷的水,很快把谢某冻得双脚发麻。可这些债主并没有歇手的意思,反而让谢某拖着发麻的双腿在山上跳台阶。又累又饿又怕的谢某,跳了三四十个台阶后实在跳不动了,趴在台阶上不会动。杨某的朋友把谢某拉起来,继续逼他跑步。如此几番折腾,谢某实在扛不住了,慌忙说“我还钱我还钱,我现在就打电话让我爸妈去凑钱”。

    第二天一大早,杨某等人就开车“陪”谢某回家拿钱。谁知谢某的父亲一见债主和儿子,就挥着拳头上来了。先是对自己儿子一顿揍,又朝杨某等人打去,谢某的母亲还打电话报警。一行人见状,赶紧跑了出去。不过,很快被早有准备的警方逮了个正着。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如转载法律后果自负。